人民报
 

听听武功高手怎么说

玉清心

【人民报消息】不久前,少林武僧输给美国警察的那场擂台赛在网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不少跟帖认为,少林武僧让中国功夫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真是大丢国人脸面。这也难怪中国人震怒,因为中国功夫早已成了中国的代名词,可谁也没想到这份国粹居然让少林和尚在几分钟之内就给糟蹋了。这心里能不添堵?

多年前,为强身健体,我学过打太极拳。别看拳打得马马虎虎,但却有缘见识了一些武林高手的绝技。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是难以相信金庸武侠小说中的某些功夫确非杜撰。这些高手们基本藏于民间,平时根本不显山不露水。就像有网友说的那样,“没准哪儿天你碰个捡破烂的老头就是个武功高手!”

为了听听武林高手们对于那场比赛的看法,我拨通了国内一位拳师的电话。赶巧他接的电话,他告诉我,平时他们一家人基本不在家,因为在远郊租了块地,所以通常住在那边。

当我问他是否知道少林和尚擂台打输了的消息时,他说不知道,因为他一般不看电视,就是为了眼不见心不烦。说到少林寺,他根本没兴趣,并说“那儿的和尚输了,很正常。少林寺从掌门人到下面,就没有真东西了。靠招牌吹牛,加上地方保护主义,都是为了钱在商业运作。”“‘少林功夫’已经没有中国功夫的魂了,能好使吗?要是连洋人的拳击都抵挡不了,那就更什么都不剩了。”“少林寺里尽是花和尚、酒肉和尚,能出什么好武僧?”

当我问及为何身上没有真功夫,就敢出去打擂台时,拳师笑了,解释说:“现在不是艺高人胆大,是无知者无畏,不知深浅啊!他们不知道天外有天。”他进一步告诉我,真正的中国武功不是用来进行娱乐表演和哗众取宠的。“学拳击比赛,挣出场费?这是绝对背离武德的事,是破了武林的行规了。”而且练武人之间是不比高低的,不去计较谁的武功好,谁的不好。真正练武术的人是不会做坏事情的。

退一步说,即便“打人”,也不能胡打,还得根据自己的体能、智慧,巧打、快打,用的是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寸劲。拳师说他那身为一太极拳门派宗师的爷爷在世时,九十多岁了,为让他“听劲”,站着刷牙的时候,只拿胳膊肘轻轻碰了他一下,他就从院子的一头,踉踉跄跄地倒退到大门口都没收住脚。他说这才是有制约力的“真劲”。

此外,练武还要讲武德。“什么是武德呢?就是你不能打别人的要害,如眼睛、太阳穴等,也不能把别人踢倒在地。”他表示,有些功夫可以直接打死人,因此这种功夫不是随便传的,如果没有武德,是根本不能够练的。

他感叹道,中国虽说是武术发源地,功夫之大国,但现在也就是讲讲故事了,不少有本事的人都走了,而国内留下的真正身怀绝技的人也丝毫不露,因为有规矩管着呢。

我和他开玩笑,“像拉斯维加斯擂台上的美国警察,你打得过吗?”他也笑了,说,你把后面的“吗”字给我去掉吧!当我最后问他经济情况如何时,他说没什么大问题。“一个人这辈子能有多少钱挣,能花多少,这有定数,瞎想也没用,你就这么大的福份。想多了,该招祸了,不义之财能把你砸进医院里去。”

看来,他不仅是位真正的拳师,也是个深知天理命数之人。而这样的拳师才是中华武术屹立于世界的根本所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9/5378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