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大陆男子易容偷渡案 引发中共渗透海外媒体聚焦

【人民报消息】一名中国大陆男子日前以假面具易容成白人老人,从香港登机抵达温哥华并申请难民的事件引发新话题,本周一(11月9日)在该男子难民申请聆讯中,其律师突然提出希望禁止所有媒体旁听,如果不行他建议特别禁止三家华文媒体即星岛日报、明报和世界日报旁听。他担心由于这三家华媒受控于中共,可能使得该男子的信息被中共掌握,一旦难民申请未成,将危及其及其在中国大陆家人的安全。
  
据外电报导,当事人律师提出的要求涉及中共对海外媒体渗透的话题,引起加拿大主流媒体极大关注,纷纷报导华裔偷渡案引发的新话题。周二,加国多家主流媒体,包括加拿大最有影响力的全国报纸《环球邮报》、美联社、《多伦多太阳报》和当地华文媒体广泛报导当事人律师的要求。
  
《环球邮报》报导说,在移民及难民局的聆讯中,易容男子的律师丹尼尔-麦克劳德(Dan McLeod)指出,那些中文媒体受控于中共,而会使他的客户面临危险。报导说,麦克劳德引用报导描述星岛、明报和世界日报受中共控制(「under the influence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丹尼尔-麦克劳德表示,他非常担心该男子信息泄露过多,不利于保护他的安全。并担心聆讯中的录音会被泄露给中共当局。
  
他说:「我真正的担心是,该男子的身份暴露,因此我希望禁止所有媒体聆讯旁听,如果不行,应该禁止亲共媒体旁听。」
  
他说从麦克林杂志(Maclean Magazine)、英文大纪元等媒体报导中,了解到这些华媒的红色背景,麦克劳德指出:「还不仅于此,在星岛网站上提到它的一名或两名高级管理人员(Senior Director)是中共政协委员。」「政协是中共的『政府组织』。」
  
麦克劳德还提及:「马来西亚百万富翁、拿督张晓卿(Datuk Tiong Hiew King)收购了明报,张晓卿与中共关系密切,而且在中国有许多生意。」
  
他说他很关注的问题是:「这些媒体会泄露信息。他们可以将电子版本的录音传送到数据库,他们的香港母公司可以拿到,而加拿大难民局的禁令无法在国外生效,那么这些信息随时可能被中共当局掌握。」
  
麦克劳德还提到:「不仅麦克林杂志,其它媒体也有报导,」这些中文媒体相当大程度受控于中共。
  
麦克劳德律师称由于加拿大边境局官员的泄密,目前该名偷渡男子的脸部照片已经曝光,「太多的信息暴露了」,他称如果其他信息继续曝光,将来此男子的难民申请被拒的话,他回到中国就有危险,而且也危及其家人。
  
根据环球邮报的报导,现场三家华媒的记者都称自己是独立媒体,没有受到中共影响。麦克劳德对此表示:「关于记者个人是否受到影响,不是真正的问题,问题是媒体的老板有没有受到影响,」因为他们才是真正决定媒体方向的人。
  
据媒体报导,加拿大移民难民局法官周三将就是否禁止媒体旁听作出裁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10/5353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