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天文新發現!緊密雙恒星旁發現行星 起源成謎


天文藝術家圖示雙星系統,前景為行星,背景為
NN Serpentis雙恒星。(圖片:德國哥廷根大學)

【人民報消息】國際天文學家最近發現了一個不同尋常的行星系統,它們環繞 NN Serpentis 雙星系統運行。它們的編號分別為NN Serpentis c 和 d,是類木星的巨大行星,軌道距離恒星分別是8.25億公里和4.50億公里。天文學家懷疑它們可能是由白矮星分離出的物質形成的。

據大紀元編譯報導,NN Serpentis雙星距離地球約1670光年,編號分別為NN Serpentis a 和 b,位於天蛇星座。較大的恒星是一顆白矮星,內核已經燒毀,約一百萬年以前失去其全部外殼。較小的恒星是一顆紅矮星,其質量大約是太陽的十分之一。大多數雙星系統都相距非常遠,但 NN Serpentis 卻靠的相當近,加上紅矮星壽命已經抵達恒星的死亡終點,雙方的距離僅僅相隔60萬公里,比月球到地球的距離稍遠。其中較大的恒星有規律的覆蓋較小的恒星。這是已知的第二個此類恒星系統。此雙星系統類似於一個奇怪的宇宙時鐘:其中較大恒星每三小時完全覆蓋較小的恒星。天文學家測量到雙星覆蓋的時間不到一秒鐘。它們彼此圍繞一圈只需三小時。科學家確認,這個「時鐘」有一個22年的周期,它會系統的有時加快有時減慢。由於這個時間偏差,使得科學家得以發現環繞其運行的行星系統,並能夠測量其運行周期和質量。

天文學家在該雙星系統處觀察到兩顆行星,現在還不清楚如此緊密的雙恒星周圍如何能夠形成行星。研究人員懷疑,該行星是由一百萬年前白矮星拋出的物質形成的。慢慢冷卻的白矮星已經失去了三分之一的質量。△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31/5347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