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天文新发现!紧密双恒星旁发现行星 起源成谜


天文艺术家图示双星系统,前景为行星,背景为
NN Serpentis双恒星。(图片:德国哥廷根大学)

【人民报消息】国际天文学家最近发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行星系统,它们环绕 NN Serpentis 双星系统运行。它们的编号分别为NN Serpentis c 和 d,是类木星的巨大行星,轨道距离恒星分别是8.25亿公里和4.50亿公里。天文学家怀疑它们可能是由白矮星分离出的物质形成的。

据大纪元编译报导,NN Serpentis双星距离地球约1670光年,编号分别为NN Serpentis a 和 b,位于天蛇星座。较大的恒星是一颗白矮星,内核已经烧毁,约一百万年以前失去其全部外壳。较小的恒星是一颗红矮星,其质量大约是太阳的十分之一。大多数双星系统都相距非常远,但 NN Serpentis 却靠的相当近,加上红矮星寿命已经抵达恒星的死亡终点,双方的距离仅仅相隔60万公里,比月球到地球的距离稍远。其中较大的恒星有规律的覆盖较小的恒星。这是已知的第二个此类恒星系统。此双星系统类似于一个奇怪的宇宙时钟:其中较大恒星每三小时完全覆盖较小的恒星。天文学家测量到双星覆盖的时间不到一秒钟。它们彼此围绕一圈只需三小时。科学家确认,这个“时钟”有一个22年的周期,它会系统的有时加快有时减慢。由于这个时间偏差,使得科学家得以发现环绕其运行的行星系统,并能够测量其运行周期和质量。

天文学家在该双星系统处观察到两颗行星,现在还不清楚如此紧密的双恒星周围如何能够形成行星。研究人员怀疑,该行星是由一百万年前白矮星抛出的物质形成的。慢慢冷却的白矮星已经失去了三分之一的质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31/5347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