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对斯大林审判已成趋势 其后人接连败诉(图)

【人民报消息】据大纪元综合报导,围绕斯大林的官司近日层出不穷。斯大林的孙子朱加甚维利不停地控告俄罗斯媒体,但近来接连输掉这些官司。法律界人士认为,俄国公民有权公开谴责和批判斯大林。一些俄罗斯新闻工作者认为,同斯大林后人打官司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斯大林已经死去,但是乌克兰官员说,前苏联独裁者斯大林将作为头号被告在灭绝乌克兰人的大饥荒一案中接受审判。接受审判的其他被告还包括了莫洛托夫、卡岗诺维奇等前苏共领导人,但是俄罗斯对此拒绝取证合作。

斯大林孙子败诉

根据美国之音26日的报导,前苏联独裁者斯大林的孙子最近频繁地控告俄罗斯新闻媒体。在每一场官司中,斯大林后人提出的诉讼理由完全一样,那就是媒体的报导和评论误导读者和听众,侮辱了斯大林以及他后人的名声。斯大林孙子在每起诉讼中提出的赔偿数额均为1千万卢布。

但迄今为止,他已经在两场官司中败诉。另一场同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的官司,法院将在明年1月29日开庭审理。

媒体人的愿望

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主编韦涅季克托夫说,电台方面将拿出大量证据资料,希望法院能据此判处斯大林确实是杀人罪犯。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同斯大林的后人打官司意义深远。

韦涅季克托夫说:“控告我们的斯大林的后人一方认为,斯大林没有签署任何有关处决12岁儿童的命令。控方对我们电台主持人的那句‘哪个杂种胆敢为斯大林说一句辩护的话’并不太在意,他们似乎对杂种这个词不太感兴趣。所以我们的立场是:第一拿出书面证明资料。第二,邀请证人来证明,在斯大林签署有关命令后,当年确实处决过年龄超过12岁的儿童。如果法院认为我们电台一方正确,那就意味着,不是政府内阁,也不是党的代表大会,而是法院第一次宣判斯大林犯下了杀人罪行。”

新报:公民有权公开谴责斯大林

“新报”的律师科日乌罗夫说,“新报”几个月前把斯大林称作嗜血成性的食人恶魔,接下来“新报”说斯大林是罪犯。从法律上来讲,俄国公民有权认为斯大林是这样的人,因此“新报”能打赢两场官司完全在意料之中。

科日乌罗夫说:“我们非常清楚,发表有关斯大林题材的任何文章都会引起某些人的仔细检察和挑剔。所以每次文章在登载之前,我们报社的律师都会对有关文章中的一些提法仔细斟酌推敲。这两场官司中涉及的问题是,在围绕斯大林这位历史人物的争论中,人们有权对斯大林持这样的看法,人们同样有权把这样的看法发表和表达出来。”

乌克兰:证据确凿 将以灭绝人类罪起诉

根据美国之音25日的报导,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纳利瓦伊前科星期四对乌克兰第5电视频道表示,安全局现已完成了对乌克兰大饥荒一案的调查取证工作,所有文件已移交乌克兰检察院。他说,1932年到1933年的大饥荒是针对乌克兰人的民族灭绝行为。

他还表示,前苏共独裁者斯大林组织、策划大饥荒,并亲自参与了灭绝乌克兰人的犯罪行为,因此斯大林将作为头号被告在此案中接受审判。第一批将接受审判的其他被告还包括前苏共领导人莫洛托夫和卡岗诺维奇,以及当时苏共在乌克兰的领导人科肖尔、丘巴尔和波斯特舍夫。

纳利瓦伊前科星期四特别强调,乌克兰将对斯大林等人的审判如同二战结束后纽伦堡国际法庭审判德国纳粹战犯。他还透露,他们收集到的有关大饥荒的证据资料包括了斯大林的亲笔签字和秘密命令等等,这些足以证明斯大林犯下的罪行。他说,他们收集的证据资料多达320册,包括了大量的解密档案。

乌克兰一位历史学家说:“如果研究苏联时期的乌克兰历史,就知道乌克兰总共发生了三次大饥荒,再加上斯大林的大清洗、政治恐怖,几乎每一个乌克兰家庭都在不同程度上遭到过苏共专制政权的迫害。”




日前,乌克兰民众以灭绝人类罪起诉前苏联独裁者斯大林。图为今年11月28日,一名乌克兰牧师正对600名死难者进行祈祷。这些人是1945-1946年间,或被斯大林的秘密警察杀害,或死于逃荒。

东正教:俄历史上最邪恶领导人

有影响力的俄罗斯东正教会在斯大林出生130周年之际表示,斯大林犯下的罪行不能因为二次大战胜利而得到掩盖。东正教会新闻发言人维基里亚斯基说,俄罗斯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位领导人像斯大林那样对自己的人民犯下了这样严重的罪行。

维基里亚斯基说:“我仅想说斯大林领导下的克里姆林宫政策。斯大林的集体农庄政策造成饥荒,历史学家认为,至少5百万人饿死。当时最优秀的学者和科学家被斯大林指控为人民的敌人。军事科学当时更被斯大林毁坏,这使当时苏联无法准备应对希特勒发动的战争。斯大林对宗教领域的破坏更是毁灭性的,至少20万东正教神职人员被斯大林迫害致死。”

人权团体:彻底清除斯大林痕迹

一批俄罗斯人权人士发表声明呼吁俄罗斯社会彻底清除斯大林的痕迹。莫斯科赫尔辛基俱乐部主席阿列克谢耶娃说,遭到斯大林迫害致死的人数几乎相当于战争中的丧生人数。纪念碑人权组织说,应该像德国人对待希特勒那样,从法律上对斯大林苏共政权的犯罪行为做出结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27/5165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