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恐引爆社会情绪《蜗居》遭“封杀” 网民大怒(图)

【人民报消息】正在中国多个地方热播、引起民众共鸣的电视剧集《蜗居》日前被中共广电总局官员李京盛批评为低俗,昨日(11日)更传出遭广电总局喊停的消息,部份城市停播或召回《蜗居》重审。 但广电总局电视剧另一官员王卫平却否认“封杀”的说法。对广电总局官员言论,大陆网民们反应热烈,狂轰当局打压《蜗居》。

《蜗居》遭“封杀”令

据报,目前正在地方电视台播出的版本是经过广电总局重新审批的,“露骨”台词已经被删节。

中共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日前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2009年度会议上批评电视剧《蜗居》是“靠荤段子、官场、性等话题来炒作”,社会影响低俗、负面。并宣布,从明年开始,各省卫视播出电视剧的时长将被限制在整体节目时长的40%以内。

李京盛此番言论,让民众质疑官方变相正式对该剧下“封杀”令。据报导,北京台青少年频道本该在上月22日22点播出的《蜗居》突然停播,被另一部电视剧取而代之。但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却否认此说法,称“这应该属于台里的正常调整。”

不过,正在播出《蜗居》的东方卫视总编室张彬说,现在频道播出的是33集的版本是重新送审了的,和网络上流传的DVD版本以及地面频道播出的版本都不一样。他表示,那些“露骨”台词在他们的版本中都已经被删节,所以东方卫视的版本时间比此前的略短。

李京盛批评《蜗居》的言论亦立即遭到民众狂轰。大陆网民们在新闻跟帖或自己的博客中纷纷留言评论。

民众炮轰当局“封杀”

有网民说:“广电总局的决定无疑是粉饰太平,以低俗的借口封杀这样一部反映社会现实,揭露官场腐败的优秀电视剧,说白了其实就是害怕自己的腐败行为被揭露。”

另有网民说:“不敢面对现实的人,才低俗,萎缩!这部片子很好,很写实,触动了某些人的私处,让他们坐立不安,居然要封杀……怒不可遏!”

有民众李先生坦言,《蜗居》之所以引起百姓的共鸣,那是因为太贴近现实生活。

“《蜗居》是一部非常好的电视剧,非常真实,对白精彩,针砭时弊言语犀利,分析社会现象透辟入理。”

“有些人就忍受不了真话。其实,这个剧情很贴近实际的。”

一网名为“圣疏”网民在其博客中表示,今早打开网页看到这条新闻(李京盛批评《蜗居》),有种作呕的感觉。凡是看过《蜗居》的人都有一个反应,那就是真实。这种真实是豪不夸张的真实,每一个在城市里打拼的外来人,尤其是在上海现在过着或曾经过着蜗居生活的人都会对此深有感触,每一个人都会从这部电视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现在对于它的批判质疑甚至禁播反应出的只有一点,那就是有些人怕了,怕有人会警醒,怕会因此而点燃一种埋藏已久的社会情绪。”

“(广电局官员)此番出来表态,已经不光是利用电视媒体进行隐性的精神阉割了,而是将一种不知廉耻的叫嚣放到台面上来堂而皇之的自欺欺人,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把老百姓都当成傻子了?”

一篇来自太湖明珠网评论指,(广电局官员)这个批评本身就存在着问题。

有网民直接指出,(因蜗居)剌中官场的的“私隐”,所以(当局)出来批。

“我只想说蜗居表达的社会现实还只是冰山一角。现实比这个还更可怕!”

《蜗居》根据著名作家六六同名的长篇小说改编而成,故事讲述年轻夫妇一波三折的买楼奋斗史,道出了都市无房族的悲哀。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12/5158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