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冯正虎的这一行动已经载入史册

胡平

【人民报消息】11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维权人士冯正虎近期一直在东京机场滞留,因为尽管持有合法中国护照,他却被中国有关部门阻止入境。你能否给我们一些细节?以及他为何被拒绝入境?”秦刚答:“中国有关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法》有关规定处理有关问题。我建议你向相关主管部门询问。”(1)

这是冯正虎第八次回国被拒、滞留日本东京机场三个星期之后,中国政府第一次公开谈到冯正虎事件。

三个多月前,9月1日,《北京之春》杂志社在纽约举行了一场中国海外流亡者回国权利研讨会。身在日本的冯正虎给大会提交了一份书面发言。在这份书面发言里,冯正虎明确地宣布了新的回国计划。冯正虎说:“根据我七次回国闯关的实践,我发现:中国政府禁止本国公民回国的问题是一个假问题。中国的边防警察可以用飞机将我送回日本,但是如果我不愿入境日本,并宣布放弃日本的签证,日本政府就无法强制一个外国公民进入日本,日本边防警察就要依法遣送我回中国,如果中国的边防警察再次拒绝我入境回国,就会引发一场日中外交的纠纷,最后依据国际公约及中日法律强迫中国政府负起责任,必须接受本国公民。”冯正虎提醒中国政府:一旦出现了上述结局,那将“是中国威信危机的开始,中国将蒙受最大耻辱,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也是不愿接受这种羞辱的。所以,最近我放慢回国闯关的步伐,让中国政府领导人有时间思考,及早制止公安部门玩火自焚的愚蠢行为,主动化解危机,让我正常回国”。

遗憾的是,在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政府领导人并没有思考这个问题,公安部门则一如既往地蛮横而愚蠢。11月3日,冯正虎乘全日空飞机从东京飞到上海,抵达上海浦东机场,晚上入住机场宾馆。可是第二天一早就来了十几个警察,用暴力手段将冯正虎绑架到机场。冯正虎死守登机口与绑匪们搏斗了近两个小时,最后才被硬塞进飞机。这一次,冯正虎决定不入境日本。他按照原来宣布过的计划,就在东京成田机场入境处安营扎寨,随后又发表声明放弃日本的签证,演出了一场真人版的《幸福终点站》。(2)

起初,冯正虎的这一举动还没有引起多少关注,随着时间的流逝,关注的人象滚雪球一样迅速增长。这些天来,全世界各大媒体纷纷派记者前去采访,互联网上更是传遍了冯正虎的故事,成千上万的人,海外的、国内的、中国人、外国人,包括过往东京成田机场的旅客和空姐,用各种方式向冯正虎表达支持和慰问,并且给冯正虎送去了食品衣物。冯正虎的遭遇是那样地富有戏剧性又那样地荒唐透顶,在所有同类事件中,冯正虎引起的关注恐怕是史无前例的。多年以来,不少海外流亡人士试图以这种或那种方式闯关回国,有些也造成了一定的新闻效应;而这次冯正虎的行动造成的反响无疑是最强烈的。

大致上讲,海外流亡人士回国受阻可分四种情况。一种人已经加入外国籍,他们要回中国必须得到中国政府的签证,中国政府可以拒绝签证而不需要解释理由;第二种人已经成为台湾或香港的永久居民,他们要进入大陆也需要经过大陆当局的批准;第三种是那些没有中国护照或者护照过期的人,由于中国政府故意不给他们办护照,致使他们无法以合法的方式回到中国;第四种就是冯正虎这种情况,他们拥有合法的、有效的中国护照。如果说对前三种人,中国政府可以把他们阻挡于国门之外,那么,对于第四种人,中国政府不但没有任何法理上的依据可以阻挡他们回国,而且在事实上也是阻挡不住的。可是中国政府却采用流氓手段,硬是用暴力方式把你遣送出境。通常遇到这种情况,被遣送出境的人也只有发表声明表达抗议,更无其他可以持续抗争的有效方式。这就是先前很多人的闯关行动都未能造成较大反响的原因。冯正虎本人就是多次回到中国后又被强行赶到国外的。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冯正虎决定采取新的抗争方式,拒绝入境日本,在东京机场入境处坚守不动,一天两天,十天二十天,终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并给中国政府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如今,外交部发言人不得不承认冯正虎事件的存在。有消息说,中共政治局已经两次讨论到冯正虎事件。那么,接下来会怎么样呢?很明显,这事越拖下去越对中国政府不利。假如拖到明年三月都不解决,到那时举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如果再有记者问到冯正虎事件,还能象秦刚那样打太极拳,说什么“有关部门正在根据有关规定处理有关问题”,叫人家去“向相关主管部门询问”吗?如此说来,我们有理由对冯正虎事件抱一种谨慎的乐观态度。当然,假如这场真人版的《幸福终点站》以喜剧形式结尾,那并不意味着整个流亡人士回国问题就得到解决。不过,那至少会使得当局对持合法中国护照的人回国不大敢横加阻挡了,而且也会对流亡人士回国问题的整体解决多少有所促进。

然而,我们也不可低估事态恶化的可能性。据说当局已经向冯正虎的家人施加压力,甚至有国安部的人提出假扮游客,给冯正虎送吃的,让他得病、抢救而自动离开机场

至于冯正虎本人,早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他说过坚持一年两年没问题。就算冯正虎回到中国,当局会不会制造种种藉口对他进行迫害,这也是切切不可掉以轻心的。但是无论如何,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冯正虎的这一行动已经载入历史,日后也必定会有人把它写成小说,拍成电影或电视剧。一介平民,无权无势,仅仅凭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就完成了一件如此辉煌的壮举。它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这一行动本身,也超越了争取回国权这一具体问题。它引起我们由衷的敬佩,促使我们去深刻地思考,激发我们去果敢地行动,并加强我们的信念和勇气。

注释:

(1)参见中国外交部的网站http://www.fmprc.gov.cn/chn/gxh/tyb/fyrbt/t629516.htm。

(2)《幸福终点站》(TheTerminal)是一部美国电影的片名,中文也译作《爱你无国界》或《机场客运站》。影片讲的是东欧某国一位男士,为躲避战火离开祖国,在他前往美国的空中飞行中,母国发生一场闪电式政变,这位男士所带护照的国家已不复存在,他不被允许进入美国国土,不得不滞留在纽约甘迺迪国际机场进退两难,被迫呆在机场的休息室两个多月,等待祖国战争结束。影片于2004年出品,导演是斯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Spielberg),男主角维克多·纳沃斯基(ViktorNavoski)由汤姆·汉克斯(TomHanks)扮演。

《中国人权双周刊》(原题为「孤胆英雄冯正虎」)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11/5158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