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濟公和尚是瘋僧還是先知?(圖)

方鳴


帕拉希奧夫婦(Palacios)。(攝影:婉瑩/大紀元)
【人民報消息】神韻晚會眾多的精彩節目中有一出《濟公搶親》,讓西方人帕拉希奧先生(Palacios)十分感嘆,他說:「我們西方文化中也有關於預言家的故事,但是在事情發生之前,他們往往被認為是愚蠢或騙人的,就像這個節目中的預言家(濟公)一樣,事前他被人們認為是愚公,但結果證明他所預言的災難真的發生了,其實他是一位先知。」

俄亥俄州的帕拉希奧先生(Palacios)是一家進出口公司的老板,經常從中國進口產品。他表示神韻的演出讓他看到了在中國難以見到的文化。他對中國真正的傳統文化充滿好奇心,他很高興通過觀看神韻演出,了解到中國人的高尚,深邃的精神信仰。

帕拉希奧先生補充道:「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原汁原味的傳統文化。對此,我非常感激,希望有一天我們會真正理解中國的文化和中國的語言。」

帕拉希奧先生說:「在中國大陸已經看不到這種完整的文化了。而在美國,因為有言論自由,這些藝術家們才能向我們展示真正的中華文化,因而我們才能欣賞到這種在中國大陸不可能看到的文化。」

帕拉希奧先生最喜歡《濟公搶親》這個節目。節目講的是宋朝時期,風景優美、依山而建的村子裡有一家人正在歡天喜地的迎娶新娘,新人拜天地,拜父母,夫妻對拜,全村的人都高高興興來吃吃喝喝,吹吹打打,好不熱鬧。洞悉世事的濟公和尚搖著他那把破扇子,瘋瘋癲癲的也來了,他告訴村民,大山將忽然倒塌,埋沒整個村莊。濟公的話被人們當成瘋話,村裡人推推罵罵,新娘勸住大家,供給瘋和尚一碗飯,濟公心生一計,一把搶過新娘,背起來就跑。瘋和尚強搶新娘,這還得了!於是正在喝喜酒的人全部跑出來,追趕出村,這時,村後的那座大山忽然倒塌,村子蕩然無存……

神韻藝術團製作的高科技立體動態天幕非常逼真,從頭頂滾滾而落的大石頭,讓現場觀眾身臨其境,大家不約而同把身子一閃,脖子一縮。

帕拉希奧先生說:「我們西方文化中也有關於預言家的故事,但是在事情發生之前,他們往往被認為是愚蠢或騙人的,就像這個節目中的預言家(濟公)一樣,事前他被人們認為是愚公,但結果證明他所預言的災難真的發生了,其實他是一位先知。」

把先知的預言當作瘋子或者騙子的事例,歷史上有過許多次。例如,同樣是在中國的宋朝時代,地藏王菩薩看到一個村子會遭到大洪水的滅頂之災。心懷慈悲的地藏王菩薩為了給村裡人最後一次機會,化作乞丐到村裡要飯,幾乎全村人都嫌棄他,趕他,甚至地痞無賴還打他踢他,只有一個到破落廟宇拜佛的老婆婆把僅有的那碗白飯施捨給了地藏王菩薩。菩薩於是告訴老婆婆,看到廟外的石獅子的眼睛變紅,就要立刻離開村子往山上跑,否則大洪水會吞沒一切。說完,菩薩便離開了村子。善心的老婆婆趕緊把菩薩的話講給村子裡的每一個人聽,但大家都嘲笑老婆婆愚昧無知。村中的地痞為了戲弄老婆婆,趁天黑把石獅子的眼睛塗紅。第二天一早,老婆婆看到石獅子的眼睛變紅,驚慌的喊大家快跑,結果,沒人聽。老婆婆一個人剛跑到山上,大洪水就從天而降,頃刻吞沒了整個村子。

這個歷史故事被編成了小舞劇《紅眼石獅》,在新唐人主辦的2006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中演出,受到觀眾們的一致好評。

帕拉希奧先生深有感觸地說:「(《濟公搶親》)這個節目展示了中國文化中深層的精神內涵。它向我們揭示,我們同屬於一個世界,從某種意義上講我們與天父(Heavenly Father)都是有聯繫的,我們都是親戚。」

「我們將從中國人那裏學到很多東西。中國人將幫助我們進一步了解我們西方人現在自以為已經理解的東西。」

他說:「我覺的這個世界上將會發生像這個節目所敘述的山崩那樣的戲劇化事件。」

既然如此,千萬不要用自己的命去賭一把,等到滅頂之災來臨,這個代價就實在是太大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2/28/4942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