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济公和尚是疯僧还是先知?(图)

方鸣


帕拉希奥夫妇(Palacios)。(摄影:婉莹/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神韵晚会众多的精彩节目中有一出《济公抢亲》,让西方人帕拉希奥先生(Palacios)十分感叹,他说:“我们西方文化中也有关于预言家的故事,但是在事情发生之前,他们往往被认为是愚蠢或骗人的,就像这个节目中的预言家(济公)一样,事前他被人们认为是愚公,但结果证明他所预言的灾难真的发生了,其实他是一位先知。”

俄亥俄州的帕拉希奥先生(Palacios)是一家进出口公司的老板,经常从中国进口产品。他表示神韵的演出让他看到了在中国难以见到的文化。他对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充满好奇心,他很高兴通过观看神韵演出,了解到中国人的高尚,深邃的精神信仰。

帕拉希奥先生补充道:“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对此,我非常感激,希望有一天我们会真正理解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语言。”

帕拉希奥先生说:“在中国大陆已经看不到这种完整的文化了。而在美国,因为有言论自由,这些艺术家们才能向我们展示真正的中华文化,因而我们才能欣赏到这种在中国大陆不可能看到的文化。”

帕拉希奥先生最喜欢《济公抢亲》这个节目。节目讲的是宋朝时期,风景优美、依山而建的村子里有一家人正在欢天喜地的迎娶新娘,新人拜天地,拜父母,夫妻对拜,全村的人都高高兴兴来吃吃喝喝,吹吹打打,好不热闹。洞悉世事的济公和尚摇着他那把破扇子,疯疯癫癫的也来了,他告诉村民,大山将忽然倒塌,埋没整个村庄。济公的话被人们当成疯话,村里人推推骂骂,新娘劝住大家,供给疯和尚一碗饭,济公心生一计,一把抢过新娘,背起来就跑。疯和尚强抢新娘,这还得了!于是正在喝喜酒的人全部跑出来,追赶出村,这时,村后的那座大山忽然倒塌,村子荡然无存……

神韵艺术团制作的高科技立体动态天幕非常逼真,从头顶滚滚而落的大石头,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大家不约而同把身子一闪,脖子一缩。

帕拉希奥先生说:“我们西方文化中也有关于预言家的故事,但是在事情发生之前,他们往往被认为是愚蠢或骗人的,就像这个节目中的预言家(济公)一样,事前他被人们认为是愚公,但结果证明他所预言的灾难真的发生了,其实他是一位先知。”

把先知的预言当作疯子或者骗子的事例,历史上有过许多次。例如,同样是在中国的宋朝时代,地藏王菩萨看到一个村子会遭到大洪水的灭顶之灾。心怀慈悲的地藏王菩萨为了给村里人最后一次机会,化作乞丐到村里要饭,几乎全村人都嫌弃他,赶他,甚至地痞无赖还打他踢他,只有一个到破落庙宇拜佛的老婆婆把仅有的那碗白饭施舍给了地藏王菩萨。菩萨于是告诉老婆婆,看到庙外的石狮子的眼睛变红,就要立刻离开村子往山上跑,否则大洪水会吞没一切。说完,菩萨便离开了村子。善心的老婆婆赶紧把菩萨的话讲给村子里的每一个人听,但大家都嘲笑老婆婆愚昧无知。村中的地痞为了戏弄老婆婆,趁天黑把石狮子的眼睛涂红。第二天一早,老婆婆看到石狮子的眼睛变红,惊慌的喊大家快跑,结果,没人听。老婆婆一个人刚跑到山上,大洪水就从天而降,顷刻吞没了整个村子。

这个历史故事被编成了小舞剧《红眼石狮》,在新唐人主办的2006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中演出,受到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帕拉希奥先生深有感触地说:“(《济公抢亲》)这个节目展示了中国文化中深层的精神内涵。它向我们揭示,我们同属于一个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与天父(Heavenly Father)都是有联系的,我们都是亲戚。”

“我们将从中国人那里学到很多东西。中国人将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我们西方人现在自以为已经理解的东西。”

他说:“我觉的这个世界上将会发生像这个节目所叙述的山崩那样的戏剧化事件。”

既然如此,千万不要用自己的命去赌一把,等到灭顶之灾来临,这个代价就实在是太大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2/28/4942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