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一条口鼻呼出沉重黑气的巨龙」 恐怖的大西北 (多图)

【人民报消息】“一条口鼻呼出沉重黑气的巨龙”,这是欧洲航太局利用卫星在中国上空拍摄到的大气层图像。图像显示,近十年中国经济急速发展的一个副产品,就是中国的空气污染已居世界之最。而北京及附近华北地区的上空,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废气污染沉积中心。

据香港太阳报报导,不来梅 (Bremen)大学环境科学所首席科学家布诺指出,当美国与东欧等地上空的有毒二氧化氮层保持不变、甚至有轻微减少之际,可清楚发现中国上空来自工厂、发电厂和汽车排出的废气数量急剧增加,自一九九六年以来,上升约百分之五十,而且这一趋势正在继续。

报导说,大气污染的增加是中国经济成就的一个负面效果,亦对未来的经济成长投下阴影。过去十年间,正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速的时期,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铜、铝、水泥消费国,也是第二大石油消费市场,中国的汽车拥有量,每隔几年就增加一倍。

报导说,卫星图像还发现,中国上空二氧化氮的沉积水平,随着季节而变化。布诺指出,冬天积聚较多,这是因为中国北方冬季寒冷,因为居民加热供暖的需要而消耗更多的能源。天气也是其中一个因素,冬季二氧化氮在空中停留可长达一天,在夏天则大约数小时。每年耶诞节前,污染达到顶峰,因为亚洲空气向东流动,将空中污染物吹向中国。

报导还说,另一方面,由于中国能源的百分之七十五来自煤,造成了空气中二氧化硫污染。这些二氧化硫主要来自发电厂,在空中与二氧化氮重叠。上述两种污染物主要聚集在大气层中的对流层,距离地球约八至十六公里,是臭氧的主要产生源,也是地面浓雾的主要来源。科学家指出,人类长期暴露在这些污染大气中,可导致肺受损及呼吸系统的问题。

大纪元《九评共产党》社论中指出,面临着严重“合法性危机”的中共,为了维护统治而推行的改革开放,急功近利,却让国家付出了惨痛的代价。2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资源榨取性的过度消耗甚至浪费的基础之上,并往往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

社论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末,中国每年沙化土地面积从1000多平方公里增加到2460平方公里。1980年中国人均耕地近2亩,2003减少到 1.43亩,在轰轰烈烈的“圈地”热潮中最近几年全国耕地就减少了1亿亩,而圈起来的土地利用率仅占43%。中国目前的废水排放总量为439.5亿吨,超过环境容量的82%。七大江河水系中不适合人类和牲畜饮用的水占40.9%,而75%的湖泊出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中国人与自然的矛盾从未像今天这样突出。

社论说,这样的增长,中国甚至整个世界都承受不起。沉醉于眼前的高楼大厦的人们,对于越走越近的生态危机也许还茫然无知。可是一旦大自然要报复人类的时候,那对中华民族的打击将会是灾难性的。



恐怖的大西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0/29/3813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