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共否认有人感染 记者提出青海120人死于禽流感 (图)

【人民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大陆湖南省湘潭县日前出现首宗疑似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当地一对贺姓小姊弟在吃了死鸡后,12岁的姊姊出现流感症状后死亡,9岁的弟弟目前仍在长沙儿童医院隔离病房治疗。不过,中国大陆国务院星期五(28日)召开有关禽流感的新闻发布会,强调至今没有人感染、没有新疫点,并已采取有力措施,但香港记者在疫区采访发现,官方所讲并非事实。

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燕明采访报导,安徽、湖南等地在短时间内被发现有禽流感后,国务院新闻办联同卫生部、农业部星期五召开了首次禽流感新闻发布会。

贾幼陵强调说:“目前的三起疫情均已扑灭,没有新发现的疫点。”

报导说,不过,尽管贾幼陵在一开始就宣称无人感染,中外记者在随后的发问时间还是三番五次地追问同一个问题。日本《产经新闻》的记者甚至要求中方官员凭良心回答,五月份青海有一百二十人感染禽流感而死亡的消息是否属实,并且说,会这么问,是因为中国政府2003年向外界隐瞒非典(SARS)让人记忆犹新。

对此,贾幼陵还是坚称,青海有人感染死亡是谣言。

据报导,到现在为止,包括青海在内,联同安徽、湖南、新疆、内蒙古,中国今年共有五个省区发现了禽流感。

贾幼陵表示,由于候鸟交叉感染的情况严重、全国一百多亿只家禽采取散养的方式喂养,防疫困难,再加上有些省份的防疫密度低,因此仍有一些省份有可能发生禽流感。

但是,香港媒体报导,就在官方声称防疫功夫做到家的疫区,还是漏洞百出。香港《明报》、《东方日报》星期五刊出特派记者的报导说,在湖南湘潭湾塘这个疫点,官方要求扑杀深埋疫点三公里范围里的全部家禽,但在离沙湾村和平组贺氏姐弟家两百米处的沙湾村索子组,由于没有鸡鸭发病,政府部门只是派发了药物替家禽打疫苗,因此随处可见在田中觅食的鸡鸭;在农田小径旁的小溪里还能发现全身发胀的死寂躺在当眼处。

报导引述村民说,在疫区中心主大街两旁的村舍里,虽然看不到鸡鸭,但并不是已经全部销毁,只是在有关部间的吩咐下,把鸡鸭关在暗处,不让人看见。当地官员甚至通知村民必须藏好所养家禽,防止媒体拍照。村民们也毫无防范意识,只是疑惑地称,湾塘村并非侯鸟息地,平时也很少看见侯鸟经过,不知为什么会发生禽流感。

目前贺氏姐弟家门外和湾塘村方圆五公里路口均有公安把守防止记者进入采访。当记者敲响贺家大门时,开门的竟然是几名穿着制服的公安,他们抄下记者身份证资料并予以警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0/29/3812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