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夫妻惊梦──这小故事看了就受启发

──传统文化

诸葛仁

【人民报消息】古代人是敬畏神的,也相信因果报应,所以很多关于这一类的故事流传至今。只不过中共恶党建政以后,为了维持独裁专政,竭力否认神佛的存在,这类史实就渐渐失传了。

宋代袁甫写的《袁氏世范》中记载了一个历史真实故事,非常启发人,对每个人都有启发。

话说清咸丰同治年间,江苏宜兴有个秀才叫吴生。他虽文才出众,但屡次科考都不中。他的姐夫为此非常焦急。

除夕之夜,姐夫做了一个梦,看见庙里挂着牌告,上面写着吴生在明年将中解元,但不一会儿又撤去了。他姐夫正在惊诧之中,旁边一位神吏告诉说:“这人将要在新年期间做一件大恶事,所以把他的名字革除了。”他还在主管的神吏那里看到一本簿子,看见上面载着吴生本应作三元宰相,但由于口头上和笔头上造了大孽,全被勾销了。上面有关本次科考的记载,与现实完全一致。

姐夫叩头哀求,希望可以帮助防范那还没有发生的事,并以全家的性命替吴生担保。主管的神吏于是允许了。他看见那块牌告又挂了出来。

醒来之后,正想把此事告诉妻子,不料其妻子也做了个类似的梦而被惊醒,梦中看到她弟弟中了解元,马上有人来把喜报夺了过去说:“吴生已除名,不要误报!”

夫妻两人商量后想了一个办法,决定将吴生骗来关起来,希望可以防范不让他做那件大恶事,以此来警惕和保全他。第二天,姐夫便以吴生姐姐生病为由,将吴生骗来锁在房子里。两人隔着门对弟弟说了梦中的事。吴生诧异说:“我心里是这么想过,但还没有干,鬼神就已经示罚了!”

俗话说:「三尺头上有神明」,老百姓中也有个说法:「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看来人不但不能干坏事,连想都不能想,否则只能害了自己。

话说直到开始考试那天,姐姐姐夫两人才把吴生放出来,而且由姐夫亲自陪着吴生一起到金陵赴试。除入考场外,姐夫寸步不离跟着他。等到放榜,吴生果然中了解元。

这个故事不但告诉我们神佛是存在的,人做好事坏事都是有报应的,而且非常真实的梦其实是在另外空间发生的事情,是真实存在的。我身边的几个朋友都说,确实很多梦在他们的生活中后来都发生了。还有个朋友告诉我说,她丈夫死的时候她没有在场,一直怀疑是他杀,后来她在睡梦里看到了全过程,清清楚楚,原来他是自杀。

古人云:「今人有为不善之事,幸其人之不见不闻,安然自肆,无所畏忌。殊不知人之耳目可掩,神之聪明不可掩。」翻译成现代话就是:现在的人做坏事,以为人看不见听不到,就可心安理得的任意放纵,丝毫没有畏惧和顾忌。殊不知人的耳目虽然可以被遮蔽,但神的视听是遮蔽不了的。

千真万确、事实俱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0/18/3799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