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吃亏是福

清言

【人民报消息】现在的人最怕吃亏,宁可让别人吃亏自己也不能吃亏。可是,中国的老人们却时常劝说儿孙们说:吃点亏不是什么坏事。历史上很多的贤士君子,他们也都以能吃亏来要求自己和训诫子孙。

吃亏,并不是轻易能做到的,需要有容忍雅量。能吃亏,是宽容大度、忍辱负重、能屈能伸的象征。古时有一位林退斋尚书,他福德颇多,子孙满堂。在他临命终的时候,子孙跪在面前请求训示,林退斋道:“没有别的话,你们只要学吃亏就行了。唉!自古以来,许多的英雄,只因为不能够吃亏,而害了许多的事啊!然而从古以来,也有许多的英雄,只因为他能够忍辱吃亏,而成就了许多的事啊!例如韩信忍受胯下之辱,可以说是吃亏吃到了极点,后来韩信才能够登坛拜将,被刘邦策封为三齐王;而当时辱侮他的淮阴少年们,后来都成为他的部下了。”

能否吃亏,以至于成为古人区分君子和小人的标准之一。被称为“清初三大家”之一的散文家魏禧,他曾经说道:“我不识何等为君子,但看每事肯吃亏的便是。我不识何等为小人,但看每事好便宜的便是。”“用‘学吃亏’一语律已;以‘怪不得’三字待人。”这也是明朝儒士薛敬轩所奉行的。

自古就有“吃亏是福”的说法。吃亏的真实意义更在于,可以消灾免祸,化祸为福。因为人世间的“福禄寿”都是用德换来的,而吃亏可以积德,反之,使别人吃亏的那个人就要失德了,而且如果坏事做大了还将受到天谴。如此看来,吃亏孰得孰失呢?其中的原由到底如何?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0/14/3793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