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印尼40年最强震 波及众国死亡逾8600人(多图)

欣欣


印度海啸汽车被淹没

【人民报消息】中共一直宣扬:「人定胜天」,这个悲惨的新闻再一次证明,在天灾面前人显得那么软弱无力、束手待毙。

据外电报道,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当地时间26上午发生南亚地区40年来最强烈地震,是1900年以来全球第5大地震,强度达黎克特制8.9级,有多次余震,震动波及沿近7个国家,其中孟加拉的强度达7.36级,并引发印度洋广泛地区大海啸,东南亚及南亚多个国家截至27日零时时30分,已超过8600人遇难,包括两名内地及一名台湾游客在布吉死亡,数以千计的当地人及游客失踪,成千上万人受伤,其中一人疑似香港人,广泛地区受到严重破坏,包括旅游胜地泰国布吉及马尔代夫。

大纪元记者12月26日报导,当中以斯里兰卡的海啸灾情最严重,16年来首次发生的海啸,高达6米,官方证实有超过4100人遇难,大批居民失踪,100万人受灾,部分地区水深近2米园;斯里兰卡总统宣布全国灾难日,要求外国紧急救援。

其次,印度南部多个邦亦受到海啸侵袭,超过2400人死亡,400名渔民失踪,东部亦有20多人丧生;在印尼的阿齐省,广泛地区受到10米高的巨浪侵袭,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1900人,多人失踪;在泰国,南部渡假胜地布吉一带出现海啸,接近310人丧生,80人名潜水被困的游客获救,超过5000人受伤,多人失踪;而马来西亚北部的槟城沿海受5米海啸侵袭,有42人丧生,死者包括2名外国游客,数万人要紧急疏散,30艘船只失踪;缅甸亦出现巨浪,有10人遇难。

这次震级高达里氏8.9级的地震,海浪席卷了灾区村庄和海滨度假区。在受灾国家中,印度死亡2400余人、印度尼西亚1900余人、马来西亚42人、缅甸10人、斯里兰卡4100人、泰国310人。由于目前尚有大批人员失踪,而且与一些受灾城镇的通讯中断,死亡人数还在大幅上升。

重灾区

印度和斯里兰卡受灾最为严重。斯里兰卡附近的马尔代夫遭受海啸袭击,带来严重破坏,斯里兰卡官员说,目前死亡人数已达2000人。一百万人失去家园。首都马累,三分之二地区水浸,国际机场关闭,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灾难状态,呼吁国际施援。


印度的MADRAS海滩经海啸侵袭后,海面上浮沉着船只、车辆和房屋等残骸。

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已经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BBC驻当地记者报道说,由于海水入侵,长期内战留下的许多地雷已经露出地面。

在印度,另有几百名出海的渔民下落不明。印度马德拉斯警察局长说,当地海滩上至少有100多具尸体。

在距离震中最近的印尼,由于通讯中断,灾情还不明朗。

印尼官员说具体死亡人数要等到海水退走后才会明朗。

在印尼西北部省份亚齐省,海水冲塌一个监狱的围墙,200多名囚犯越狱逃走。当地的目击者看见一些尸体挂在树枝上面。

在印尼南部的苏门答腊沿海地区,一家旅馆全部被海水冲走。苏门答腊西南部地区目前通讯中断,没有什么消息传出,但情况可能极其严重。


海啸席卷泰国布吉后,街道上一片狼藉。

马尔代夫被淹

海啸席卷了印度洋上的岛国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的三分之二面积已经被海水淹没。这个由珊瑚礁组成的岛国绝大部分领土海拔不到一米。

马尔代夫总统发言人说,至少6人死亡,成千上万的人无家可归。

在马尔代夫的约200个岛当中,很多岛已经失去通讯联系。

马尔代夫国际机场已经关闭。该国政府呼吁国际援助。

海啸还波及到东非国家索马里中部海岸。

索马里城镇加拉查德已经受到海浪袭击。目前为止索马里已有三人淹死。

很多人急切的问着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为什么会有如此严重的天灾人祸?用什么办法才能结束这可怕的灾难?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26/3377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