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岳飛
 
作者:古德明
 
2004年11月2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香港警務處自李明逵出任處長之後,警員背上開始要涅上「盡忠報國」四字:警隊今年初手排練大型「愛國」舞臺劇《岳飛英雄傳》,據說即將隆重演出。

不過,李明逵不可能認識岳飛。他導演的岳飛,只會向中共跳忠字舞。這且告訴他幾個真實的岳飛故事。

岳飛能文,對讀書人分外敬重。有一次,書生毛伯英路過他駐防的地方,阻於江禁,欲渡無從,於是寫詩呈岳飛:「鐵鎖沉沉截碧江,風旗獵獵駐危檣。禹門縱使高千丈,放過蛟龍也不妨。」岳飛讀後,撫掌說:「此詩人也。」下令備船送毛伯英渡江(《宋詩紀事續補》卷七)。

李明逵對付並未犯禁的讀書人,則會用拳頭。今年四月初,二十多位大學生到政府總部外靜坐,抗議中共撕毀香港《基本法》普選條文。李明逵即出動武警百多名清場,連在場的攝影記者都被打得滿口鮮血。他事後撫掌說:「大學生、記者要自我檢討。」

也許,李明逵會說這是岳飛式精忠。但岳飛不是忠於君而是忠於民。皇帝命令他有所不受。

比如說,紹興三年,岳飛平定虔州羣盜。「有密旨,令屠虔城」。岳飛搖頭嘆息,上疏「請誅首惡,而赦脅從」。高宗皇帝是有宋最狠心辣手的國君,不許岳飛所奏。岳飛「連請不已」,高宗最後只有讓步,下詔曲宥,命岳飛裁決。岳飛這才率軍入城,只依法懲處了幾個盜賊首領,其餘一律放赦回家。「虔人歡聲如雷」,家家圖繪岳飛形象拜祀。後來高宗和秦檜合謀殺了岳飛,虔人依然不懼,拜祀如故(《鄂國金佗禾卒編》卷五)。

鄧小平六四屠城,李明逵月前卻宣佈「鄧小平先生是我偶像」。然則他褒揚的應是秦檜那種「忠臣」。《岳飛英雄傳》不如改編爲《秦檜精忠傳》。

岳飛忠於國,不惜逆高宗心意提軍北伐,務求「取故地,上版圖」,一快國讎(《鄂國金佗禾卒編》卷十九)。中共則東不能保釣魚臺,南不能守南沙島,北向蘇聯割地一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當年高宗把中原拱手讓與金邦,是怕徽、欽二帝回朝爭位;現在中共把臺灣拱手讓與美國,是不肯放棄一黨專政。岳飛不能盡忠於這樣的統治者,所以殺身;李明逵爲這樣的統治者歡呼,所以榮身。真岳飛已矣,假岳飛請勿褻瀆。

《岳飛英雄傳》的岳飛,一定是中共樣板戲式英雄,到死都一臉英雄氣概。我們舊中國的英雄不是那樣的。岳飛有「怯懦軟弱」的時候。《三朝北盟會編》卷二○六有一段紀事:紹興十一年,岳飛初入大理獄,見到獄吏,沒有像一般犯人那樣肅立。身旁一個獄卒拿杖子擊地作聲,喝道:「叉手正立!」岳飛「竦然聲諾,而叉手矣」。這八個字,比《聖經》耶穌死前的描寫細膩十倍,比中共樣板戲慷慨赴死的英雄真實百倍。

岳飛怕獄卒,卻不怕取義成仁。其中道理,李明逵哪懂得。他懂得是,是用貝多芬音樂掩蓋百姓對中共的抗議聲。


 
分享:
 
人氣:17,66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