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萨达姆供认窃取伊财富 金额达四百亿美元

【人民报消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天报导,根据伊拉克执政协商会议成员艾拉维的说法,前总统萨达姆今年春天曾自伊拉克各银行提款二十亿美元,其中包括巴格达沦陷前一个星期提领的钜额现款。他又说,萨达姆已供认将窃取的伊拉克财富存放在瑞士、日本与德国,估计金额高达四百亿美元。

据中央社记者锺行宪台北三十一日报道,艾拉维三十日在约旦安曼接受 CNN 访问时详细叙述两家阿拉伯报纸二十九日刊出的相关报导。他说,那是本月稍早萨达姆被捕以来讯问人员侦讯他所得知的。

艾拉维表示,执政协商会议已取得萨达姆在战争爆发前两个星期签字授权自银行提款的文件。目前还不清楚的是,在联盟部队攻占巴格达之后,萨达姆如何叫人自银行提领钜款。

他说,萨达姆已供认用虚设的公司名义将窃取的伊拉克财富存放在瑞士、日本、德国与其他国家。根据执政协商会议的估计,萨达姆窃取了大约四百亿美元。

艾拉维指出,萨达姆也供出参与对联盟部队进行恐怖攻击者的姓名。自萨达姆落网以来已有几百名伊拉克人向联盟军队投降,因为他们知道萨达姆已供出他们的名字。

艾拉维稍早告诉两家阿拉伯报纸,萨达姆已透露知道用来攻击联盟军队的武器藏匿地点的人名。

在伊拉克执政协商会议负责安全事务的这位成员估计,伊拉克境内的外国战士人数超过五千,其中包括部分盖达恐怖组织成员。

艾拉维表示,联盟官员随时向执政协商会议成员提供他们侦讯萨达姆所得的最新资料。他说,虽然萨达姆的供词涵盖许多重要问题,他现在还不能讨论萨达姆有关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说词。

两家阿拉伯报纸引述艾拉维的谈话说:「萨达姆的审判不会公开进行,因为他可能指出他给过钱的国家和个人。」

然而,联盟临时当局发言人三十日不愿评论艾拉维的说法,而要记者去问执政协商会议。

据报导,萨达姆在巴格达沦陷前不久曾命人自银行提取十亿美元现款,此一钜款的绝大部分已被联盟军队查获。美军十二月十三日在萨达姆的故乡附近逮捕他时又起出七十五万美元现款和两支AK四十七步枪、一辆白色与橘色相间的计程车。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31/2934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