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伊朗地震死亡恐逾五万 搜救人员正陆续撤离 (图)

【人民报消息】伊朗官员星期二(30日)表示,伊朗古城巴姆星期五的地震死亡人数可能超过五万人。同时,在伊朗的救援人员发出了紧急呼吁,要求为数万名地震幸存者提供更多的救援物资。巴姆地震可能是1976年中国唐山大地震造成五十万人死亡之后的最严重地震。

据大纪元记者王珍综合报导,外电报导,一名不愿具名的伊朗官员说:「巴姆一些区域以及四周若干村庄尚未仔细搜索过,因此死亡人数可能超过五万。」该名官员指出,有些家庭全家老小都被埋在瓦砾废墟下,没有任何家人幸存可向外界求援。

伊朗国家电台稍早报导,至今约有两万八千具罹难者尸体被寻获并予以埋葬。不过,联合国在巴姆的发言人说,真正死亡数字可能将永远不知道,因为一些遇难者是整个家庭一起死亡,整个小区被夷平,所以没有人生还来报告失踪者数目。

*搜救工作转为人道援助

伊朗东南巴姆大地震已经第四天,搜救小组从瓦砾中救出了2千人,其中包括一六个月大的生还女婴。但搜救人员认为已不可能再从废墟中找到任何生还者了,所以正陆续撤离位于震中的古城巴姆。

这次里氏六点六级的地震使古城巴姆70%的建筑遭到毁坏。目前已有10万人无家可归。由于余震不断,人们都不愿意回到他们受损的房屋内。据BBC报导,巴姆到处一片片废墟,地震幸存者围在一片片废墟旁,许多人失声痛哭,其他人则静静地坐著。国际救援机构带来的寻人犬找到的只有一具具死尸,已有几千名死者的尸体从废墟中挖出来。

由于找到幸存者的希望越来越小,国际救援努力也正在从搜救工作转为人道援助,集中精力帮助那些失去家园的幸存者。

救援人员呼吁向地震灾民提供衣服、毯子、帐篷、厨具、大的容水器以及药品等物资。救援人员说,夜晚的气温已经降到接近冰点,而很多人仍然无处栖身。在巴姆的两座主要的医院被地震摧毁后,恢复医疗服务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国际援助

据BBC报导,在日内瓦的一名联合国官员说,到目前为止,国际社会对伊朗地震做出的反应是迅速的和慷慨的,来自26个国家的1400名救援人员已抵达巴姆。联合国说,正派遣专家前往协调救援,已作出了9万美元的紧急拨款。

海湾合作委员会决定,援助伊朗4亿美元,帮助伊朗重建巴姆地震灾区。这个六国委员会星期一(12月29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开的紧急会议上说,这笔款将来自一个特别的发展基金。好几个成员国已经向伊朗的巴姆震灾区空运了救灾物资。

欧盟原先承诺向伊朗提供近一百万美元的援助,星期六把援助数额增加了四倍,达到四百万美元(320万欧元)。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欧盟是根据最新的灾情作出这个决定的,援助款项主要用来派遣救援队、运送医院设施、帐篷以及取暖和供水设备。

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开始募捐1230万美元,用来购买帐篷、毯子、水净化装置以及做饭用具和燃油。伊朗政府和国际捐助机构现在已经向地震灾区提供了几千顶帐篷。

伊朗的地震灾害促成美国和伊朗两国政府间少见的直接联系。美国派遣了80多名救灾专家前往伊朗并且承诺提供大约70吨救援物资。布什政府星期一明确表示,尽管两国间长期以来有著政治上的分歧,但是如果需要的话,美国准备提供额外的援助。

伊朗是地震频发地区,几乎每天都有小规模地震。去年西北部一次地震造成了至少235人死亡。1990年发生过一次大地震,夺走了4万人的生命。伊朗官方统计显示,1991年至今,有17600人死于地震,53000人受伤。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30/2933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