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新届政府应该让农民看到希望 (图)

【人民报消息】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中国的农民又占中国总人口的大多数。因此,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高低,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美国之音报导,今年中国的粮食产量连续第6年下降。由于收益太低以及地方政府摊派过重,大批农民撂荒,离开农村去城里打工。其结果是粮食进一步减产,农民的收入进一步下降。旅美学者、《当代中国研究》杂志主编程晓农说,这种现象造成中国农产品供不应求:“农业已经连续数年处于减产状态,今年到了一个极限的阶段。所以到了今年将近年底的时候,由于农产品的数量逐年在下降,出现了农产品短缺。其结果导致今年10月到11月全国的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

程晓农说,农产品价格上涨从短期来说对农民是有一定好处的,因为种植农产品的农民收入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将会有所上升。也就是说,农民连续多年经营亏本的状况会有所改善。程晓农认为这是市场经济导致的自然结果:“这个情况并不是政府政策的结果,而是市场调节的必然结果。就是说,剥夺农民多少年以后多少有点反弹。现在让农民有一个喘气的机会。”

*农民负担太重 农村人口外流*

程晓农认为,中国造成农村人口外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民觉得农村基层干部太多,农民负担太重,地方政府向农民摊派的太多,农民感到吃不消:“基层干部的人数平均已经达到20个农民到25个农民养活一个干部。这个比例是几千年来中国历史上最高的,远远超出农民的承受能力。”

程晓农说,虽然过去几年中国政府曾经试图削减农民的负担,减少农村的干部。可是最后共产党意识到这样做的结果可能严重削弱他们在农村的统治,所以最后中央政府的选择是,宁肯维持摊派负担,也不能减少干部数量。而在今年上台的新届政府,看来也不打算改变过去的方针。也就是说,新届政府在农村问题上、在三农问题上的基本政策没有给农民带来希望。他说,因此,今年农民和干部之间为了摊派发生的一系列摩擦仍在加剧。

*农民进城加大城市就业负担*

程晓农说,现在看的很清楚,农民在农村就地发展恐怕是没有办法获得新的生路。所以政府实际上是在准备大批农民涌进城市。可事实上城市的失业率已经居高不下。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奢谈城市人口增加多少亿是毫无意义的:“问题不在于多少农民涌进城里,而是政府在城里能创造多少就业机会。如果根本不存在新的就业机会,农村人口涌进越多越糟糕。所以换句话讲就是,如果2020年中国城市人口真的达到多少多少亿,恐怕是个灾难性的消息。”

*农村需要政治改革*

程晓农认为,中国农村还需要搞进一步的改革,特别是政治改革。否则,农村问题不可能解决。也就是说,到底是农民为政府服务,还是政府为农民服务。这就是现在中国农村问题的根本。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1/2919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