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日本人来华干甚么?

作者:百志

【人民报消息】一千多年前,唐朝皇帝李世民被尊称为天可汗!当时,四夷君长皆遣使访唐,派遣留学生至长安学习唐朝文化。

当时,小小的日本国,也派了僧侣前来留学。

这些遣唐使可说是当时日本国的菁英,为日本掀起一股唐化运动,名曰:「大化革新」。举凡:文字、服饰、官制、学术、礼仪、法令,日本人无所不学。当时唐代文化,的确让小小的日本心悦诚服,获益不小。如果说,日本因保留了唐朝的文化,反过来让日本能立足世界,其实也不为过。

清朝末年,日本军人开始侵华。唐朝时的遣唐使是来长安求学求道,可是这时日本来的都是军人,他们拿着枪,从东北杀到南京,再从南京席卷中国。他们占我领土、杀我同胞、淫我妻女,成了民族永远的痛。

直到国民党抗日成功,日本人回到老家,脱下军装,穿起西装,做起生意。尽管日本商社在中国投资大把钞票,不过,中日双方的历史死结,仍然牵动了很多中国人的心。民族的痛不善解,偶而还是会爆发一下!

前阵子,赵薇因为穿了一个有日本国旗的衣服,被泼了一身粪。这种民族伤痛可以祸及一位无辜的小女子,可见是根深蒂固了。

日前,日本人集体至广东买春,再次激起民族情绪。昔日占我土地、淫我妻女的悲愤似乎再度重现。舆论一面倒,骂他日本鬼子个狗血淋头!

中日关系是变了,访华求学、求道的人,变成了到此捞一票、玩一夜的人了。唐朝时遣唐使是僧侣、文人、武士;而现在访华的混杂了商人、游客,甚至嫖客!新一代的「日本访华使」在中国设工厂、做生意,却鲜少有人真正尊重中国人。

我想,中国人不想任人轻侮,还得从自身做起!因为,尊严不是靠手段与武力能维护的。如果,人人都是重德有道之人,日本人必然起而效仿;如果中国人都道德高尚,日本人必然心服;如果,外国人发现,中国人男效贤良,女慕贞节,谁会不敬重这个国家呢?

反过来说,部分日本男人虽然有点色,但是日本还是有正义之士,反对该国这种淫行蔓延。日本的有识之士其实也正为淫风大帜感到忧心。他们的少女搞甚么援助交际,把人伦、廉耻一概抛诸脑后。这股邪风影响至东亚其他国家,造成了很深的恶果!

这时唐朝的先例,值得我们重新思考:中华文明本就是周边文明之主流,光耀东方的天空。此时,如果中国国有道,其他国家能不心悦诚服吗?如果中国人能正道弘扬,日本人来中国,除了正当做生意之外,或许也就会有大批求法求道的人,而不是刽子手与寻春人了。

问题是,国本有道,可是中国人却不知好好珍惜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19/2916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