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治生態可能將發生重大變化 (圖)
 
作者:凌峯
 
2003年12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信報》的著名專欄《投資者日記》12月11日透露在2001年被逼退休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將組織政黨。這個消息引起轟動。正好那天,她以委員會副主席的身份,出席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記者會,記者當然不會放過她,被問到是否有意籌組政黨時,她並沒有即時否認,只是說目前正享受自由自在的退休生活,而且又有機會做自己喜歡的事,她現時並無打算改變現時的生活狀況及節奏。

美國不希望臺海兩岸改變現狀,看來陳方安生也不願意改變現狀。然而她又沒有明確否認傳聞,因此還是給人遐想的空間。何況「現狀」都是相對的,因爲事物總是在不斷的運動和變化,量變到一定時候就會出現質變。因此在「雌伏」近三年之後,根據目前香港政局的情況,可能也是她復出政壇的好時機。

陳方安生是九七前華人中在香港最高官位者,也是港督彭定康以下的香港第二號人物。也因爲如此,一直被香港土共視之爲港英埋伏下來的釘子。她的西方思維方式的確同董建華的中國政治文化不同,因此兩人不合拍也是不爭的事實。但是一定要把她形容是港英「陰謀」的當事人,則完全是中共那套「階級鬥爭」的思維方式。因此雖然她的祖父是抗日名將方振武,雖然她說看到五星紅旗激動的流了淚,特別是她在所有政府官員中一直是民望最高的,然而土共需要有一個董建華施政失誤的替罪羊,就只能怪罪陳方安生的不合作。但是實際上他們排除了她,推出所謂「高官文責制」以後,特區政府表現得更加不堪,例如推出了23條立法(陳方安生是極力反對的),導致50萬人以上的大遊行。

香港七一大遊行的最大政治生態變化,就是中產階級的崛起,他們雖然不一定熱愛民主派,但是肯定不喜歡保皇黨,所以這次區議會選舉中,他們把選票投給民主派和獨立人士。但是他們至今沒有自己的政治組織。本來代表港英時期傳統工商界的自由黨比較有條件,但是他們在九七後同共產黨走得太近,也較多的代表大資本家的利益,因此不爲中產階級所接受。在反對23條立法中獲得很高民望的幾位大律師,如餘若薇、梁家傑、吳靄儀、湯家驊,被列爲代表中產階級利益的「泛民主派」,但是他們無意做非常政治化的人物,所以也無意組織政黨。因此如果有人出頭組黨,代表中產階級,陳方安生自是最佳人選。

香港土共早早逼走陳方安生的原因之一,也是害怕她同董建華在第二屆競選特首,因爲支持她的工商界人士不少,因此如果她現在出來組織中產黨,香港的政治生態將發生非常重大的變化,也就是壯大了介於民主派和保皇派之間的中間力量,避免兩極對抗,有利於香港政治經濟的發展,因此應該樂觀其成。陳方安生可能要看外界的反應再做定奪。但是最大的阻力還是來自土共,他們又會無限上綱,當作英國人在香港「復辟」殖民主義。

〔原題:陳方安生將復出政壇?〕

 
分享:
 
人氣:12,79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