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七省區爆貨運列車洗劫潮
 
嶽山
 
2003年11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從九月至十一月上旬,大陸七個省區接連發生了八十七宗洗劫鐵路的事件。官方對此,似乎苦無良策。

今年九月至十一月上旬,在山西、寧夏、陝西、青海、廣西、貴州、湖南等七省區的鐵道線上,發生了八十七宗貨運列車和鐵路中繼站倉庫被洗劫一空的事件。

周永康通報鐵路線規模性洗劫惡化

十一月四日,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副主任、公安部長周永康,在電話會議上,通報了近期在鐵路線上規模性洗劫貨物的事件,正在惡化。他指出:洗劫是有組織、有部署、有目標、有規模性,甚至有的還有當地政府部門背景的。組織策劃者是利用地區經濟貧困、失業下崗率較高、羣衆對政府和現實抱有不滿,打著「爲民行道」、「爭取生存權利」等旗號組織發動的。在兩個月內,這七個省區鐵路線上火車運載的貨物和鐵路倉庫儲存的物資被洗劫,損失財物近十五億元,鐵路設施遭蓄意破壞損失近二億元。

官方面對有組織洗劫苦無對策

周永康披露:每次洗劫活動,參與者規模從二、三百人到三、四千人,出動的各種車輛最多時達四、五百輛,有載貨卡車、改裝機動車、手扶拖拉機,甚至還有原始的木輪車,用來搬運貨物。

接獲報案前來的公安、武警和地方幹部,除了用廣播車制止和朝天鳴槍以外,再無良策對付。

據說,山西、陝西、貴州的一些農民和鐵路線上的職工、民工,在洗劫搬運貨物時,還唱著當年國共內戰時打土豪分田地的小調。

九月下旬,陝西省有一名分管治安、社會秩序的省委副書記在略陽縣考察時,眼睜睜地看著上千人從火車車廂上搬下貨物,往卡車上裝載,開頭他還以爲這裏在拍電影,後來才明白過來,但也只能驚呼而束手無策。

九月中旬、十月七日,湖南省懷化地區修築公路的民工和當地的農民、村幹部,兩次在鐵路線上截停火車,把貨物一掃而光。他們動員了鄉里的中小學生參加搬運貨物,途中還鼓動隊伍齊聲高唱毛澤東《造反有理》的語錄歌。

「開倉搬貨,共同享有」

九月三十日、十月九日、十月十二日,在山西省大同、朔州的鐵路線上,接連有七列運貨火車被洗劫一空。參與洗劫的有:沿鐵路線農民、民工和失業職工、青年,還有退休老礦工及其家屬。洗劫大軍自發地組織了維持秩序的糾察隊,主要是阻止官方、公安的干預,防止發生混亂情況。

十月十二日,場面最爲壯觀,當天有近萬人參與洗劫貨物。據參與者說:當官的都當得三代花不完,俺老百姓窮得三餐填不飽肚子。開倉搬貨,共同享有,也是天經地義!還有人說:今天的日子就叫官逼民反!據知,近年來,山西省的煤,每年都有一百至二百多萬噸在外運途中無影無蹤,公安機關也查無音訊。

部份公安人員加入「洗劫大軍」

十月二十八日,在陝西省隴縣車站,有一列裝載著電視機、輕型摩托車等電器產品的貨車,從重慶開來,有近五十車卡的貨物,被洗劫一空。在長達五小時的洗劫過程中,接報趕來的公安人員不但未設法阻止,有些還參加了洗劫大軍的行列,紛紛搶最值錢的摩托車,往普車裏塞。爲此,還發生了鐵路公安警察和地方公安的衝突。此事已被公安部通報批評,並撤職查辦了多名公安局長、處長。

被搶物資進入市場

十一月二日,廣西地區黔桂線河池段的鐵路線上,一列裝載著食用油、食糖及輕工紡織品、拖拉機、工具等貨物的火車被洗劫。

搶走的物資,一部分留做自用,一部分拿到市場變買,但很大一部分被官方以市價的一、二折「收購」,再轉手以出廠價的一半售出,以此謀利。據稱,各地靠近鐵路沿線的這種市場,已經成了不少地區的一項「新興行業」。

編後語:官逼民反

這種大規模的官方物資洗劫活動,標誌著中國大陸危機的深化,這是社會貧富懸殊、官僚腐敗所引發的官逼民反的結果。毛澤東語錄中那句「造反有理」,本是爲了推翻他的政治對手,而今天卻成了大陸民衆奮起造共產黨的反的理論依據了。這是毛澤東當年所始料不及的。

(2003年11月動向雜誌)


 
分享:
 
人氣:14,34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