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大陆逼迁 民怨升级 中南海震动

【人民报消息】中国大陆各地因逼迁而引发的暴力、自杀、示威事件逾1500宗。被逼迁民天安门自杀、自焚、投河事件屡屡发生,震动中南海。 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共军委主席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及其上海帮多位要员均涉嫌上海逼迁引发的周正毅案。

明报11月12日报导,拆迁已成为大陆各地方官员勾结发展商掠夺弱势平民的“肥肉”。民失居所诉求无门,无奈天安门前拼死,希望引起各界关注。

近年来,大陆官方一方面为扩大内需、吸引外资,而极力开展市区、居民小区、商业区、经济开发区改、扩、重建工程;另一方面借此商家牟取暴利、官方饱中私囊。由此大量居民被逼拆迁,苦不堪言。

据了解,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拆迁办公室手段蛮横恃强?弱。往往是先拆迁在定价,拆迁通知发出一个月内,就要搬走。居民说:“规划是人家的,房屋价格、搬迁日期是人家定的,居民的权利在哪?”另一房主说:“所有的条件都是发展商说了算,作为公民他没有一点平等谈判的权利。现在一圈地就得拆,完全是逼迁”。

暴力拆迁事件时常发生,北京国贸三期工程的拆迁行动至少有6名居民被恐吓致死;北京崇文区花市上头条33号一退休11年近60岁的老妇人,每月只500元退休金,为瘫痪3年的老父亲仅看病吃药就花了19万元,没钱买住房,拆迁办天天逼她走,吓得直哭流着泪说:“咱混了一辈子,怎么晚年这样惨呀!”;花市上头3条59号住一对老夫妇,拆迁人员在睡房墙面上突然击出一个洞,老翁吓病了,老婆婆每天要带老伴儿去看病。婆婆说,前些日子有人入室抢房证;另一老人家说他带着氧气瓶,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被拆迁办逼着签署拆迁协定。

按目前的拆迁政策,居民得到的补偿款相对几年前要少得多,无力另置物业者比比皆是。特别是在旧房改造区中,有大量低收入居民,其中极少人能凭拆迁补偿款另买物业。大量迁民失去了唯一的□身之所,许多家庭被迫把孩子的学费、老人救命钱用来买住屋或借债购买。迁民就是如此被逼上绝路的。

在民间流传着几句民怨顺口溜:

拆迁,拆迁,一步登天,
到了拆迁,苦不堪言。
强拆大军一到,我死难闭双眼。
9米平房遭强拆,三口之家毁一旦。
天啊!睁睁双眼。

更有甚者以死申冤。9月15日,安徽迁民朱正亮不满逼迁上访无门,天安门前自焚;10月1日国庆节,北京叶国强要求拆迁补偿被拒,跳入金水河。

天安门广场成为自焚之地,引起中南海震动。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长周永康、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赶赴天安门地区部署,要求确保该地区安全。官方透露,10月1-16日,天安门地区连续发生自杀、自焚及其他“不法事件”有10多人被警方拘捕。而当局如何保护迁民的合法权益,杜绝暴力拆迁,解决城市拆迁户与农民失去居所等问题,已引发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1/15/2875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