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注意:中国今冬明春感染流感数量可能急剧上升 (图)

【人民报消息】据目前正在广州召开的「中日合作防治SARS国际研讨会」消息,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鸣在会上表示,SARS的传染力度远没有流感强,只要严格隔离医院发现的SARS病人,今冬明春应该不会爆发SARS疫情。但著名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会上却强调说SARS疫苗无法在今年冬天研制出来。

据明报报道,王鸣副主任指出,今年上半年的广州市报告的1274个SARS病例中,经初步修订后,真正感染者仅1062人,死亡43宗。而在1062宗感染病例中,真正患者仅50%到70%。在这些病人当中,只有一宗是在公共场合感染的。这名患者发病前曾跟9名病人在一家酒店餐厅内的封闭房间里吃饭,最终引起感染,其余患者都是在医院或是家庭近距离接触感染的。最近他们通过监测287名SARS病人,发现第一代病人传染力达100%,死亡率高达45.5%;而第二代病人的传染性则降为4.7%,死亡率也下降到了3.77%;第三代的患者则没有传染性,死亡率为零。这说明SARS的传染力度远没有流感强,只要医院发现SARS病人后,实行严格的隔离制度,今冬明春应该不会再爆发SARS疫情。

尽管如此,著名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仍强调说SARS紧急情况可能发生。据明报报道,钟南山说,SARS疫苗无法在今年冬天就研制出来,「(疫苗)在未来2至3年内研制出来已经是很不错的了。」目前更为现实的做法是,从现在起就做好被动免疫的储备。他表示,SARS滴鼻灭活疫苗和马血清抗SARS血清等被动免疫疫苗的作用目前已在体外试验中得到验证,一旦今冬明春出现SARS紧急情况就可以使用。

不过,由于广州疾控中心副主任王鸣在「防治SARS国际研讨会」上的讲话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此,中国今冬明春感染流感数量可能将大大超过往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28/2851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