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方指控傳媒誹謗案飆升 「嫖客戴江式眼鏡」致《蜀報》停刊
 
2002-2-12
 
【人民報消息】據蘋果日報報導,北京、廣州等大城市近年湧現不少敢言的小報後,涉及誹謗的訴訟案有增加趨勢。有傳媒負責人表示,這些報刊不時因為揭露地方政府施政失誤而被告上法庭,亦有遭揭瘡疤的官方機構及官員不惜阻止刊登爆料文章的報刊發行,甚至當眾燒毀。

北京、廣州等小報小刊較為蓬勃的大城市,相對較多新聞糾紛,一些官方背景並不十分強大的傳媒機構,每每因為揭露或批評政府機關施政失誤而得罪有關官員,對方或會派人上門遊說,或正式致函,或以金錢賄賂,務求以各種合法或非法手段阻止有關報導見報。而一些發表批評報導的報刊,在送到報販前甚至被大批收買,然後當眾燒毀。

據海外媒體報導,去年十一月份,由聯辦系統(即中國證券市場設計研究聯合辦公室)主辦的《證券市場周刊》發表了一篇涉及李鵬家族控制的華能國際亂權違法的文章,引起軒然大波。所有發出去的雜誌被強行回收,聯辦負責人的王波明(王炳南之子)已經數次檢討,並且作者──武警部隊幹部馬海林被捕。另外,武警總隊還向江澤民、李鵬發出了表忠心的電報,解釋說這件事與武警總隊無關。據消息人士透露,《證券市場周刊》的該文編輯以及主編等一系列人飯碗被砸。

儘管人們紛紛猜測《證券市場周刊》發表的文章是有強大背景的,但無論《證券市場周刊》走的多遠,直到目前為止,國內尚無報刊、雜誌、電臺、電視等媒介敢公開揭露江澤民家族控制的經濟實體,如過去的網通以及現在的浦東半導體廠等亂權違法的醜聞。據原《蜀報》記者透露,2000年12月該報一篇由剛畢業的實習大學生寫的報導,由於值班編輯疏忽漏檢,刊登出來,惹下大禍,最終導致《蜀報》停刊。這篇報導中寫道:郫縣嫖客「戴著一副江澤民式的眼鏡」。

觀察家道,中國真正實現媒體對「人民公僕」實行監督還有待時日,不過媒體公開揭露江澤民家族亂權違法之時,可能就是中國新聞走向真正自由之日。

 
分享: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PayPal在線支付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