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共中央党校老干部建议撤消中央军委

【人民报消息】中共中央党校离休老干部杜光先生在中共十六大期间给中共决策层一份长达十二万言的建议书。这位五十多年前,从北京大学投奔中共,长期在中共党内从事理论研究的杜光先生在这份上书中指出,应当撤销党中央的军事委员会,实现军队国家化。

万言书指出,军队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政分开、还权于政当然也就意味着党军分开,把军队的领导权交给由人民选举产生的政权机构。过去长期没有这样做,恐怕同专制主义有关,对军队的共产党员缺乏信任。

万言书还指出,实行党军分开,就应当撤销党中央的军事委员会,但保留国家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由国务院和国防部及军队最高领导人组成,由国家元首任当然主席。

万言书建议,取消军队的政治委员建制,保留政治部,作为军队的政治教育机构。军队党组织基层化,只负责党的自身建设,不干预军队事务。军队实行首长负责制,全部工作由指挥员统一领导,指挥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参加基层组织活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8/2449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