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欧盟斥魔鬼就在23条细节上

【人民报消息】自从香港政府计划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国际社会包括美国政府、欧盟多个成员国等便相当关注,对谘询文件的内容深存疑窦。谘询期结束前,欧盟向特区政府递交对立法的意见书,指出「魔鬼就在细节上」,希望政府推出详细解释法律条文及罪行细节的白纸草案谘询公众,化解公众的疑虑。

欧盟前日将意见书递交香港保安局。欧盟在意见书中指出,他们尤其关注部份条文涉及域外管辖权,影响传媒及资讯自由流通,以及禁制与内地被取缔组织有联系的香港组织的建议。意见书还指出,部份罪行的定义太广。加拿大政府更警告,条文涉域外管辖权,五十万名移民加拿大的香港人的言论自由将受制于条例。

不自由外资便撤走

针对副总理钱其琛曾指称只要能够赚到钱,外资不会撤离香港,欧盟轮任主席在港代表、丹麦驻港总领事柏赞臣接受传媒访问时,不认同这个说法,指外资会否在香港投资取决于投资环境是否高度自由。

欧盟在意见书中表示,相信二十三条立法将影响香港作为国际经济及金融中心的形象和发展,因为香港的优势在于奉行法治,尊重人权及基本自由。欧盟要求特区政府确保二十三条立法及执法不会破坏这等原则、权利和自由,坚守「一国两制」。

责港府短视毁自由

另外,总部设于纽约的人权观察向特首董建华发表公开信,批评反颠覆的立法有违国际人权标准,损害香港的声誉。人权观察指出,香港与内地最大的分别在于香港拥有高度自由,立法建议反映香港特区政府短视,摧毁香港的自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5/2445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