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小石击缸和小鼠穿墙

范英著

【人民报消息】22岁的女大学生、自称“不锈钢老鼠”的刘荻,在11月7日被中共特务机构带走后,并未象北师大校方所言,30天便有消息。至笔者行文之时,她80多岁的祖母,仍在扶杖望孙。这种违背法理、伦常的倒行逆施已经引起公众的关注和愤怒。刘荻是一朵追求中国民主和自由的奇葩。在担心她被邪恶势力摧折的同时,我也突感一团闪光爆发在眼前──“不锈钢老鼠”,这不正是对争取中国民主的某种途径,或说战略、战术的绝好比喻吗?

鲁迅认为,在强大的恶势力面前,赤膊上阵易于做出过多牺牲。他主张青年进行“壕堑战”,要作“韧性”战斗。世界上有什么动物比老鼠更善于挖壕掘堑、更富于“韧”的精神呢?

毛泽东当初面对比他强大得多的对手时,曾说“我们要用小石子击碎那口大水缸。”果然,后来他得手了。今天,当中共坚持独裁体制不放、肆意迫害民主志士、钳制信仰自由和言论自由之时,正应当“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何况不锈钢制品终究比石子坚硬百倍!

事实上,此次刘荻被捕,并不说明专制者的强大。恰恰相反,我们看到中共在恐惧得发抖、怯懦到怕起老鼠来!

不锈钢老鼠虽然落入猫口,但凶恶的猫却无法吞掉她。这只猫被噎得两眼上翻,吱哇乱叫,利齿硌断!

孱弱的不锈钢老鼠为什么有此意想不到的力量?值得深思。

自古成大事者从不拒绝小事情。曹操少年时跑到铁匠铺里学习打造刀剑,受到讥笑,也有人劝他快找大事情去做。曹操果断地说:“能小方能大!”不锈钢老鼠有这样的远见,一口口咬 ,一爪爪开掘。以如此韧性战斗下去,防火墙自会被穿透,麻木的人自会被唤醒,阴暗、愚民的专制大厦终有被明亮的民主厅堂取代的的一天。

不锈钢老鼠懂得低潮与高潮之间、被动与主动之间的演进关系。《水浒传》上的林冲在柴进家遇见个洪教头。他当面说林冲是倚草附木、前来骗取酒食财米的。林冲并不在意。待比武时,洪教头貌似强大,口喊“来,来,来!”一棒棒打将下来。而林冲“往后一退”,待对方脚步纷乱,一脚踢翻了洪教头。《孙子兵法》有:“藏于九地之下,动于九天之上。”不锈钢老鼠正是这样能藏能动、进退得宜的典范。

在争取中国民主的道路上,已经有不少堪称不锈钢老鼠的实干家、谋略家,但缺乏不锈钢老鼠精神者也不少。刘荻不见了(我们希望这是暂时状态),她的文章不胫而走,影响逐步扩大,正好给我们一个反省和前进的支点。

感谢刘荻这只“不锈钢老鼠”。她的出现带来我们的内心悸动和工作灵性。当初中共竭力鼓吹服务人民而号召大众击别人的缸,今天他们有什么理由阻止别人来击他们那口装满贪婪蛆虫的大缸?

--民主论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2/2440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