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BBC:香港新闻界忧虑23条立法 (图)

【人民报消息】BBC12月20日报导,一项调查发现香港新闻界普遍对基本法23条有关颠覆叛国罪名的立法表示担忧,超过80%的香港新闻工作者认为,基本法23条的立法将影响新闻自由。

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周五(12月20日)公布一项调查,显示有80%接受调查的香港新闻工作者表示,政府如果就基本法23条立法,将会影响采访以及新闻报道的自由,有60%的新闻从业员认为特区政府目前没有必要就基本法23条立法。

香港新闻工作者协会向香港18家传媒,包括电视台、电台、报章等等的从业员发出1200多份问卷,收回的问卷有一半,结果交由香港中文大学新闻系进行分析。

立法将离职

除了有不少新闻从业员表示担忧之余,有接近10%的新闻从业员甚至表示如果一旦立法,将会离开新闻工作行业,表示考虑离开的有三分之一,三分之二的新闻从业员表示基本法23条的立法会对新闻从业者的工作造成压力。

调查显示,有70%的新闻从业员认为政府应该以白纸草案的形式咨询民意,让市民了解立法的详细条文,听取意见然后再发表蓝纸草案。

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主席陈早标表示,新闻界的忧虑是真实的,希望政府正视新闻工作者的担忧。他指出,这次的调查结果足以反映政府的立法意图,动摇新闻界对特区政府的信心。

陈早标称,这次是香港主权移交以来,对香港新闻及言论自由最大的一次挑战。

国际救援组织表担忧

另外本周香港的国际救援组织也对香港特区政府就基本法23条立法表示忧虑。

本周香港立法会听取团体对基本法23条的意见,香港国际救援组织乐施会总干事陈有表示,在国际救援中,如果对敌方进行人道救援,政府需要清晰界定类似的人道做法是否会触犯叛国罪。

同时,当救援组织到中国大陆进行扶贫工作,有机会接触到内地一些贫穷情况的资料,是否会触犯泄露国家机密罪。

另外,香港天主教教区主教陈日君认为,目前无论用白纸草案或者蓝纸草案咨询都不是适当的时机,立法会并非由民选产生,政府提交的立法条文一定会通过。

香港报章转述陈日君说,只有在2007年后立法会由民选产生,香港人才会对经过咨询修订出来的条文真正感到有信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1/2439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