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海外輿論造勢 江胡惡鬥已跨越國界
 
2002年12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新加坡「海峽時報」19日報道,新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目前已經接替江澤民,擔任中共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的組長一職。

報道說,胡錦濤在上月底十六大剛結束後,即召開國家安全領導小組會議,並宣佈新的小組成員名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的副組長爲曾慶紅和溫家寶,他們兩人都是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成員,其中由曾慶紅負責國家安全領導小組的日常工作。

報道還說,「領導小組」是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九名成員的一種特殊分工方式,目前中共中央共設有十個「領導小組」,如果平均分配,每名政治局常委都將主掌一個「領導小組」。但最重要的「領導小組」包含國家安全、外事、財經和對臺領導小組等四個,過去江澤民一度由他一人身兼這四個領導小組的組長職務,預料胡錦濤將逐步獲得這四個領導小組的組長職務。

報道最後強調說,這將有利於胡錦濤權位的鞏固。

但同天由加拿大「漢和情報」傳出的消息說,來自中共外交部與中南海權威消息來源強調,中共軍方希望江澤民擔任中央軍委主席職位直到下一屆黨大會,以保持大陸政局穩定。並就有關江澤民明年三月人大交權的傳言進一步表示,江澤民明年三月人大上將不放棄國家軍委與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

「漢和情報」的消息還稱,中共高層正準備明年建立「國家安全會議」,政治局成員多數傾向由江澤民出任安全會議主席;並暫定由曾慶紅擔任副主席兼祕書長,他將起到錢其琛曾經發揮的作用,直接輔佐江澤民掌握外交主導權,並與擔任軍委副主席的胡錦濤形成相互制約的制機。

「漢和情報」的消息最後強調說,「國家安全會議」將以直接向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負責的方式發揮職能,使未來可能合二爲一的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將透過「國家安全會議」掌握外交及軍事大權,這也意味着中共總書記將喪失對外交和軍事問題的發言權。

觀察家道,相信上述兩海外傳媒的消息來源渠道均具權威性,但消息內容的確是針鋒相對。這充分顯示了江澤民與胡錦濤都在利用海外輿論造勢,兩個中央的鬥爭已跨越國界。


 
分享:
 
人氣:15,73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