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中共掌控香港的最後一道防線

王丹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林之昊波士頓報導/12月18日星期三,王丹在哈佛的燕京圖書館就「香港23條立法」接受了記者ǚ謾?p>*「一國兩制」徹底破產

香港的23條等於是最終的一個證據,說明「一國兩制」徹底破產了。23條引起那麼多香港市民的反抗和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主要因為一個決策充份暴露了中共的本來面目。它影響的不僅僅是香港,而且已經影響到中國在國際關係中的地位了,更重要的,他涉及到兩岸關係問題。

「一國兩制」制定出來的目的雖然是為了香港回歸,其實它的長遠目的是解決兩岸問題。香港是給臺灣做樣板的。23條徹底破壞了中共原來的想法。看來中共實在忍不住不去實施專政統治。一方面它想用一國兩制來統一兩岸,一方面又要制定23條,可見兩者之中一定有一個是假的。

*23條的影響

在學術上,香港將沒有學術自由了。根據23條立法,有些東西就不能做研究了,像臺獨問題、結束中共「一黨專制」等問題。

從經濟上看,香港將不再是一個好的投資環境。經濟和政治是整個社會系統的一部份,是相互關聯的。讓外商願意在香港投資,也要他們要對投資環境有一個基本的信任,假如香港出現政治上的壓制引起社會上的對抗的話,這就不是一個好的投資環境。而且23條還涉及到資訊自由的事情,這影響到商業能否便利的開展。這也就是為什麼西方一些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都對23條表示很大的疑慮。因為23條影響到了他們在香港的商業利益。

在宗教方面,我們都可以看得出23條是針對法輪功的。法輪功以後在香港的處境也會越來越困難。在法輪功事件爆發出來以後,全世界對中國宗教自由的關心度大為提升。如果中共能被國際壓力逼到停止迫害法輪功的話,它在別的方面也會改善。

在法制問題上,中共是不講法制的。就像江澤民跟俄國簽訂領土條約,作為國家主席,他根本沒有這個權力代表政府去跟別國簽這種條約。他做這種事本身已是違憲了,他已經是犯罪分子了,可是沒有任何人去追究這個責任。這說明我們國家根本不存在法制。雖然中共一直強調「以法制國」,但是連這樣大的違法行為居然都不被認為是違法,所以法制在中國是很可笑的。而香港政府也已到了以中央政府的喜好為標準的可憐程度了。

23條是中共掌控香港的最後一道防線,它不會放棄的。這些所謂的幾個月的資訊期都是表面的東西,連「六·四」鎮壓政府都沒有考慮到自己在國際上的聲譽,這次它更不會在乎。中央政府其實是躲在背後操控董建華,讓他出去做這個壞事,所以這件事情不會有真正順應民意的可能。

*「公民抗命」 癱瘓「惡法」

王丹說,香港市民已不能指望中央政府來維持香港原有的自由和法制了,這要靠他們自己爭取了。一旦這樣的「惡法」建立,人民就應該起來把它癱瘓掉。古今中外都有這樣的例子。對待這麼惡劣的法律,香港應該有一批有識之士,團結起來用自身行動去違抗這種法律,然後你看它用什麼方法來對付。

就像當年「六·四」,北京發佈戒嚴令,但最後並沒有真正貫徹下來,是因為全體北京市民起來抵制。如果香港市民抵制的話,23條即使立法也等於零。比如23條不允許收藏禁書,所有市民都公開宣布家裡有禁書。在西方社會有很多這樣的事情,在學術上叫「公民抗命」。比如當初美國不允許黑人上大學,那就有一些黑人一定要背著書包走進學校,打破這個關卡。如果大規模的」公民抗命「活動形成,中央政府無法有效地處理這些所謂的「違法行為」的話,法律就成了「一紙空文」了。

王丹說,他不認為這些行為是真的違法行為,因為這些行為不違反正義。法律制定是應該以正義為基礎的。當一個法律違背正義,違背老百姓的意願,是一個「惡法」時,公民有權不承認它,不守這個法。

*海外華人能做什麼

海外華人能做的最基本就是說話,在華人社會和美國主流社會發出這種聲音,影響美國的公眾輿論。美國的公眾輿論對它的決策還是有影響的,因為它畢竟是民主體系。現在已有31個海外的知識分子在「中國憲政協進會」的發起下簽署聯盟信,公開聲援香港市民的大遊行。在我們與美國社會和其他國際社會的接觸中,我們也要把23條作為一個例子提出來,作為勸說國際社會推動中國人權改善的一個例子。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0/2438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