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香港局势恶化 两大阵营水火不容

作者:郑经翰

【人民报消息】《基本法》23条立法的争辩,已经恶化成为反对支持两大阵营水火不容的对立,造成严重社会分化。这是不争的事实,连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也不能不承认社会分化存在,至于中央政策组辖下的社会凝聚力小组周二开会时成员出现明显意见分歧,以致召集人关信基会后未能现身交代会议结果,更充分说明社会分化已普遍存在于社会各个阶层和界别,特区政府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只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而已。

 银行家李国宝一向敢言,今次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立场便毫不含糊,充分表现出一个良心资本家的本色。他前日在该行年度回顾记者会上指出,虽然他认为香港经济前景乐观,但政治前途却是悲观的,因为23条立法已经令社会两极化,在银行界亦不例外。他说:「我从来没有收到这么多来自银行界的书信和电话,全部都是有关23条(立法)的正反意见,其中支持立法的有两个是我的最好朋友,若我不支持立法,可能会失去了两个朋友。」他认为政府应该为今天造成的局面负上责任,当局应发表有具体内容的白纸条例草案,那比单纯的口头保证更重要。他呼吁:「董先生作为领袖,应站出来,尝试不令到社会出现分化。」

*理性持平反映港人心声

 李国宝的说话理性持平,其实也是绝大部分港人的心声。本来不算甚么,但对比香港今时今日的政治环境,以及考虑到李先生个人的社会地位和身分,便有如荒漠甘泉,特别难能可贵。

 反观政府最高权力机构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如曾钰成、田北俊和郑耀棠的表现,便令人掷笔三叹。曾钰成不知真傻还是扮懵,竟然胡诌甚么不明白何以反对者游行就无人指摘,支持者集会便属分化。老天啊!你们亲中力量以斗争方式动员群众针对反对意见,还不算是分化,难道是请客吃饭吗?当权者自欺欺人至此,真个是把群众当作白痴阿斗。作为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站出来表态就是政治行动,毋庸否认。既然如此,就要履行一贯的政治集体负责,梁振英与廖长城不要龟缩了,周日也站出来集会支持政府立法吧,否则就有大吃政治免费午餐之嫌。

……亲中力量以斗争方式动员群众针对反对意见,还不算是分化,难道是请客吃饭吗?当权者自欺欺人至此,真个是把群众当作白痴阿斗。

[转载自成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9/2436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