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局勢惡化 兩大陣營水火不容
 
作者:鄭經翰
 
2002年12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基本法》23條立法的爭辯,已經惡化成爲反對支持兩大陣營水火不容的對立,造成嚴重社會分化。這是不爭的事實,連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也不能不承認社會分化存在,至於中央政策組轄下的社會凝聚力小組週二開會時成員出現明顯意見分歧,以致召集人關信基會後未能現身交代會議結果,更充分說明社會分化已普遍存在於社會各個階層和界別,特區政府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只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而已。

 銀行家李國寶一向敢言,今次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立場便毫不含糊,充分表現出一個良心資本家的本色。他前日在該行年度回顧記者會上指出,雖然他認爲香港經濟前景樂觀,但政治前途卻是悲觀的,因爲23條立法已經令社會兩極化,在銀行界亦不例外。他說:「我從來沒有收到這麼多來自銀行界的書信和電話,全部都是有關23條(立法)的正反意見,其中支持立法的有兩個是我的最好朋友,若我不支持立法,可能會失去了兩個朋友。」他認爲政府應該爲今天造成的局面負上責任,當局應發表有具體內容的白紙條例草案,那比單純的口頭保證更重要。他呼籲:「董先生作爲領袖,應站出來,嘗試不令到社會出現分化。」

*理性持平反映港人心聲

 李國寶的說話理性持平,其實也是絕大部分港人的心聲。本來不算甚麼,但對比香港今時今日的政治環境,以及考慮到李先生個人的社會地位和身分,便有如荒漠甘泉,特別難能可貴。

 反觀政府最高權力機構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如曾鈺成、田北俊和鄭耀棠的表現,便令人擲筆三嘆。曾鈺成不知真傻還是扮懵,竟然胡謅甚麼不明白何以反對者遊行就無人指摘,支持者集會便屬分化。老天啊!你們親中力量以鬥爭方式動員羣衆針對反對意見,還不算是分化,難道是請客吃飯嗎?當權者自欺欺人至此,真個是把羣衆當作白癡阿斗。作爲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站出來表態就是政治行動,毋庸否認。既然如此,就要履行一貫的政治集體負責,梁振英與廖長城不要龜縮了,週日也站出來集會支持政府立法吧,否則就有大吃政治免費午餐之嫌。

……親中力量以鬥爭方式動員羣衆針對反對意見,還不算是分化,難道是請客吃飯嗎?當權者自欺欺人至此,真個是把羣衆當作白癡阿斗。

[轉載自成報]


 
分享:
 
人氣:11,78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