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中求生:中國新領導人面臨的策略部署
 
2002年12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李梅12月19日舊金山報導,12月12日晚,世界事務委員會 (world affairs concil) 在舊金山分部的大樓內舉行了一場 「險中求生:中國新領導人面臨的策略部署」的專題講座。主講者是卡內基世界和平基金會的高級助理裴信敏。

在近40分鐘的演講中,裴信敏列舉了中國大陸現有政體中存在的弊端。他認爲貪污腐敗是最爲突出的問題。貪污使得國家儲備資金大量流失,據估計,每年達200億。這些損失直接影響了社會公共資源的生產,象教育、國防、空氣淨化、傳染性疾病預防等。談到治理傳染性疾病,象艾滋病的問題,裴信敏認爲政府過去一直採用封鎖壓制消息的做法,導致了疾病傳播的加速。在國際輿論壓力下,近兩年才漸漸對這些消息有所披露。

裴認爲中國存在的另一突出問題是不平等的現象日益加劇,中國已成爲東亞頭號不平等國家,體現在財富、社會地位、領土分化。

裴信敏認爲,在目前新老權力交替的當口上,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將面臨許多政治、經濟的挑戰。政治改革將成爲頭等難題,但權力交接的不明朗化很可能使之失之交臂。

參加講座的大多數是西方人,大部分人對「十六大」的結果希望有一個更明了的解釋。裴信敏認爲這沒有一個簡單清楚的答案。對於江澤民緊握軍權的做法,他不以爲然,覺得這很難使權力統一,從而使改革難以真正實現。

一些聽衆提出 「經濟掛帥 」能否爲政治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礎。裴舉出了印度尼西亞的經濟改革例子。印尼的經濟增長曾一度成爲佳話:30年來平均經濟增長值維持在7%, 然而由於政府的獨裁統治,最終導致社會動盪,政府倒臺的悲慘命運。他認爲正確的政策才是保障經濟穩定健康發展的關鍵。裴信敏還勸告想要到大陸投資的人應謹慎行事,因爲中共政府的信用並不高,在未來的7-10年間,投資環境不會有很大的改善。

組織這次演講的世界事務委員會成立於1947年,目前擁有10,000名職員,成爲西海岸最大的國際事務組織。其總部設在舊金山繁華的商業地帶,在著名的Banana Republic 時裝店對面,6層的大樓分設了多個部門以滿足不同人士的需要。該組織經常舉辦一些免費講座,邀請著名學者、專家及名人到場演講,包括政府官員,像現任民主黨領袖Nancy Pelosi, 聯邦參議員Babara Boxer等,涉及的話題廣泛,國際間的事務盡括在內,是不可多得的一個國際窗口。要想了解該組織更多的詳情或講座,可上網查詢,網址是:www.itsyourworld.org


 
分享:
 
人氣:12,28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