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北京以危害国家安全罪正式逮捕“不锈钢老鼠”刘荻

【人民报消息】在互联网上以“不锈钢老鼠”笔名撰文的一位北京大学生已经证实被中国政府以“危害国家安全罪”逮捕。

被控危害安全

美国之音方冰报道,在互联网上以“不锈钢老鼠”写文章而闻名的北师大心理系心理咨询专业四年级学生刘荻,自上个月被北京市公安局带走之后,现在已经证实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罪正式逮捕了。刘荻81岁的奶奶刘衡星期三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说,刘荻的爸爸日前向有关方面了解时获知了这一消息。

刘衡:她的爸爸去问的。

记者:问什么地方?

刘衡:管她什么地方还不知道,就是说,她是逮捕了。过去不是把她抓起来了,还算是拘留,刑事拘留,现在说是逮捕了。

记者: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刘衡:说是危害国家安全。

记者:您对她担心吗?

刘衡:我当然担心啦,我不知道她怎么个危害。

读书思考写作

刘荻的奶奶刘衡从四十年代起就在《人民日报》工作,曾经于57年被打成右派,并在共产党的牢狱中度过了21年。一直坚信共产党已经有了进步、她孙女不会因此坐牢的刘衡说,她孙女被带走当天晚上,北京市公安局的人持搜查证到她家抄走了六地的电脑和一些软盘,以及数本笔记和书。刘衡被告知,刘荻牵扯到一个“非法组织”。

刘荻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朋友说,刘荻可能同一位来自东北、在网站上聊天认识的“工运人士”吃过饭而被带走调查的。刘荻的朋友说,刘荻十六岁时母亲因病去世,她一直同奶奶在一起生活。这位朋友形容刘荻是一个只爱读书、爱思考、爱写作的“不锈钢老鼠”,喜欢把自己的思想写出来,与任何感兴趣的人分享。

刘荻的奶奶也说,刘荻是一个自由主义者。什么组织也不会参加。刘荻在网站上发表的言论多为短篇杂论。在一篇文章中刘荻说:“对我来说,自由不仅仅包括外在的自由,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心里的自由。这就是人本主义心理学所说的对信息开放。”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8/2435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