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奪權鬥爭剛剛開始
 
2002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美國「時代雜誌」年終特刊展望2003 年世局,提到中國大陸形勢時稱,中共權力雖和平交替,但「新權力鬥爭剛開始」,胡錦濤等第四代領導人上臺後,可能出現「更多內鬥與整肅」。

 世界日報消息,時代認爲,這是江澤民仍掌握權力樞紐─中央軍委主席、同時運作親信佔據中央政治局常委引發的政治後遺症。

 時代預期,江澤民人退權不退,江人馬又位居要津,使新任黨總書記胡錦濤益形「孤立」,胡掌權之初必須「排開」江派系的牽制,這可能使胡無法專注江在位13 年留下來的問題,諸如如何挽救中國大陸嚴重銀行壞帳問題。

 此外,雖然中國大陸經濟前景光明,但貪腐仍嚴重,臺灣方面也未稍減獨立念頭,北京內外問題仍難解。時代稱,胡錦濤若能展現權威,應有理由相信他將支持政治與經濟改革,而胡身邊的人多曾留洋,研究過民主制度,且在黨內部論辯時要求擴大民主。

 時代並稱,胡錦濤主持中共中央黨校期間,可公開辯論改革,雖不是革命性內容,但非江澤民之輩所能企及,問題是江澤民的權力仍未轉移。時代說,證諸中共歷史,新上任黨最高領導人,多會整肅前任留下的人馬;就此而言,胡錦濤可選擇整肅的對象不乏其人。


 
分享:
 
人氣:14,0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