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不锈钢老鼠旧贴!虚拟现实主义方案:上街宣传共产主义

刘荻

【人民报消息】读者按:12月18日,刘荻的家人被告知她以“危害国家安全罪”被逮捕。这文章可以颠覆江泽民的政权吗?如果能的话,那江是什么做成的?


虚拟现实主义方案:上街宣传共产主义

美国畅销书作家欧文-华莱士的小说《特别修正案》中有这样一个情节 :社会学家做了一个实验,将一份在美国历史上有特别重大意义的文件《 人权宣言》拿到大街上去,让路人签名,结果只有很少的几个人愿意签,甚至还有人说社会学家是共产党嫌疑,要报告联邦调查局。

这篇小说的创作背景大概是五六十年代,麦卡锡时代刚过,不过这和我们无关。我从这个故事中得到了启发:假如这个故事发生在当今的中国,作为重要道具的“文件”是《共产党宣言》──一份在国际共运史上有特别重大意义的文件,那结果会是如何呢?

因此同志们应该来一次行为艺术实验:让我们走上街去,宣传共产主义!

我们可以将《共产党宣言》打印出来──不过标题不要《共产党宣言 》,就写《宣言》就可以了──像社会学家一样,拿到大街上找人签名;也可以像那些满街散发小广告的人那样──如果实在没人要的话,就塞在人家的自行车车筐里,或者贴在电线杆子上。

此外也可以采取街头演讲等多种方式:现在北京不少地方的城市文化广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也算社会的一个进步。另外如果有愿意的,也可以到天安门广场去搞,不过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

至于警察干涉的问题,我们可以振振有辞地辩解:我们是在宣传共产主义嘛,与中央高度保持一致……凭什么人家宣传“专治**”可以,我们宣传共产主义就不可以?

还有同志建议,我们应该用纸糊一个大捐款箱,号召大家为共产党募捐;甚至建议,宣称我们要成立共产党,号召大家为我们捐款。但此建议我不推荐大家实施,因为:1、担心被控侵犯署名权;2、担心被控诈骗;3、担心群众前来向我们讨要被共产党无偿占有的金钱,甚至围殴我们……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8/2434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