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心驚肉跳的「馬照跑,舞照跳」
 
2002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香港人在習慣中國的政治恐怖環境

趙達功


如今的中國人不是在政治恐怖中出生就是在政治恐怖中長大的,套句中國政治俗語,1949年以後出生的,就是「生在新社會,長在紅旗下。」實際就是「生在紅旗下,活在恐怖中」,恐怖就是讓人害怕,政治恐怖就是讓中國人老老實實聽黨的話,聽毛主席的話,思想、語言、行爲必須符合黨的標準,越雷池一步,就是違法,就是犯罪,在這種恐怖環境下,中國人的適應能力是很強的。開始還有人試圖反抗,但是共產黨的政治運動一個接一個,歷史的教訓使每個中國人都銘記在心,膽戰心驚是每個中國人必須承受的生存考驗,否則你就無法生存。於是有人詼諧地說,我們這些人不是長大的,都是「嚇」大的。

如今的香港人要迎來政治恐怖環境,基本法23條立法恐怕香港人難以抗拒,「反顛覆法」將使香港人失去以往的人權和自由。大陸的中國人還從來沒有享受過人權自由,與香港人比較,大陸中國人是以犬儒主義對專制統治和政治恐怖進行消極反抗,而香港人的犬儒主義早在迴歸以前就開始了鍛鍊。所謂香港的「一國兩制」在我們看來,不過就是「馬照跑,舞照跳」,大陸同樣「馬照跑,舞照跳」,與香港沒什麼兩樣,所以「一國兩制」只不過是個幌子,50多年來,中國人已經被欺騙的習慣了,香港人也要習慣起來。

香港是個商業城市,在大陸人看來,香港人都是商人。是的,我在深圳近二十年認識的香港人幾乎百分之百是做生意的。做生意就要遠離政治,「莫談國事」是中國商人明哲保身的座右銘,甚至還要順從共產黨的指揮,怪不得香港、臺灣老闆自己在大陸的企業還要成立共產黨支部,並不是這些老闆商人都贊同共產黨專制統治,但是爲了賺錢,也就忍了吧。

香港人在大陸如果一邊做生意,一邊還要搞反對共產黨專制的政治活動,那非得砸鍋不可。有朋友告訴我說,有個香港人在深圳開了幾個工廠,還在深圳鬧市東門路設有鋪面,但這老闆在香港還搞反對共產黨的政治,其不久,所有生意全部垮臺。怎樣垮臺?所有的行政力量甚至經濟制約力量都在共產黨手裏,使用「合法」手段加非法手段,你還能不完蛋嗎?大家都說:「那個香港老闆是個傻B,哪有在共產黨地盤賺錢還敢反對共產黨的,活的不耐煩了?」聽起來,人們已經將共產黨當成了黑社會,那的確是中國最大的黑社會,黑社會要砸你的場子,你還有跑嗎?

由於我趙達功發表了不少「反動文章」,許多香港朋友開始遠離我,害怕沾上政治霉氣而影響在大陸的生意。現在23條立法,香港人更是個個心驚肉跳,他們已經在習慣沒有政治自由、沒有人權的恐怖社會環境,滋長與大陸人同樣的犬儒主義心態。

2002年12月16日


 
分享:
 
人氣:13,47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