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萬人大遊行讓人看到了希望 (圖)
 
2002年12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報記者馬有志舊金山報導/由柏克利大學中國論壇舉辦的《第23條立法及其影響》研討會於15日星期天下午2時在舊金山假日旅館舉行。研討會由美國香港華人聯合會負責人張志強主持,主講人包括《爭鳴》主編溫輝、法學專家於浩成、及舊金山州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黎成信。其他香港人團體,包括港澳民主聯合會負責人趙成恩、美國亞太裔勞工聯盟舊金山負責人周禮樵、法輪功學員代表曾永、柏克利大學中國香港研討社主持人王詠怡、柏克利大學香港學生會前主席Zeph Cheung、柏克利大學民主論壇代表張雪蓉等先後在會上發言。研討會有約40多人蔘加。

於浩成說,共產黨的祖宗、馬克思都清楚地指出,言論與行爲必須嚴格地加以區分。而現在把「以言獲罪」立法,第23條將成爲掛在每個香港人頭上的一把劍。

於浩成說,中國有句古話「輕諾者必寡信」,他們常常拍胸脯說,我們的話是算數的,但是,他們一旦掌握了香港,便拉下了僞裝,一切都不顧了,什麼「一國兩制」,他們一直是用欺騙和暴力兩手來做事的。

溫輝說,23條有什麼「泄漏機密」罪,當年,我有個朋友傳真從國內給《爭鳴》發了鄧小平的講話,就給判了12年刑;同時,一位知名人物來香港帶來了同樣在國內流行的鄧小平的講話,卻一點事都沒有。什麼「泄漏機密」罪、「顛覆」罪,第23條是扼殺香港人和中國人的繩索。

黎成信說,不好的政治就有不好的經濟,而有槍就有一切是最不好的政治,因爲你不必去把經濟搞好,他們也不會真正關心香港的經濟,其實香港的經濟從1981年就開始變壞了。

黎成信說,國內的水份是很多的。當年中國最差時期,1952年國內經濟增長率是19·4%,1958年是22·3%,最近是8至15%,怎麼敢相信這樣的數字呢?其實,按最基本的經濟學常識,實際的經濟發展指標是經濟增長率必須扣除通貨膨脹率,國內的通貨膨脹率是一個不發表的未知數,所以,難免「越高的數字就越讓人擔心」了。

美國亞太裔勞工聯盟舊金山負責人周禮樵說,工會活動是國際上都公認的,現在香港街頭示威遊行中有70%是工會活動,因爲工會的主要訴求就是用示威遊行來實現的。現在23條立法,我們工會的存在本身就會被說成是「煽動罪」、「反對國家罪」。想想國內「下崗工人」連示威遊行的權力都給剝奪了,他們是「危害國家」嗎?到底誰在危害國家?所以說,「23條是惡法」!。

法輪功代表曾勇說,香港和大陸的不同在於「一國兩制」,法輪功曾是一國兩制的試金石;今天,第23條變成了一國兩制的試金石。想想看,3、4年前,法輪功是一個在中國大陸成功的民間氣功,就象在今天的美國,人們可以自由地和平地習練。而在大陸,只因爲某個有權勢的江某的好惡,就可以栽贓陷害,什麼「自焚」、「自殺」、1400例等等罪名一羅框。

曾永說,我們好像又回到了1999年10月,江某在法國第一次推出「邪教」說法,人大在同月份緊跟著立了所謂的「邪教法」,用來鎮壓法輪功,罪名不講實質上犯什麼罪,只是所謂的「妨礙法律實施」罪,還可以是死罪,至今有500多人有記錄被迫害致死,成千上萬的人流離失所。今天他們推出第23條,就是「邪教法」的延伸,但是,那是用來鎮壓香港人民的。

港澳民主聯合會負責人趙成恩指出,政府的一系列動作,其實已經在做高於香港基本法的事了,他們也不顧香港有簽署和遵守國際人權公約的義務和承諾。

趙成恩說,人們以爲香港人民只會明哲保身,這是錯誤的。其實,香港人在自由社會的時間最長,對自由社會的優越性感觸最深,對什麼叫「公民」理解最全面。我們對政治的容納力是很強,但是,當遇到23條這樣危害香港人民利益的事,我們會站出來的,昨天六萬人的香港大遊行就說明了這一點。

柏克利大學中國香港研討社主持人王詠怡說,幾個月前,當我們一些香港學生聽到第23條立法之事,經過研討社討論,大家都認爲23條是危害香港人民自由的。所以,我們自發地聯絡世界各地的香港學生,並設計了一個簽名網站(www.ocf.berkeley.edu/~shkca),來共同反對23條。今天,當我們看到這麼多團體都在關心香港人民的前途,特別是知道了有一個全球反對23條立法聯盟的存在,我們幾位都很受鼓舞。

王詠怡說,我們站出來是爲了大家的利益,爲了香港,完全沒有想到自己的安危。這次香港有六萬人大遊行,讓我看到了我們香港和我們中國的希望。

柏克利大學香港學生會前主席Zeph Cheung代表學生會發言說,我是香港學生,我們大學生是要用良心去做事;第23條中政府用模糊的字句,特別是沒有白皮書具體條文,來限制香港思想自由和學術自由。其實,從董建華限制法輪功的所爲,就在一步步地壓制我們香港的個人自由,「一國兩制」怎麼可以不算數呢?

(大紀元)


 
分享:
 
人氣:13,16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