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美国之音:加拿大政府正式表态反对香港23条立法

【人民报消息】加拿大的部份国会议员及非政府组织呼吁加拿大政府向中国施压,促使香港停止基本法第23条立法,确保香港继续实施一国两制。

加拿大国会最大的反对党[加拿大联盟]以及其它政党的一些国会议员,连同人权和民运团体以及法轮功组织,星期五联名致信给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要求他代表加拿大政府立即明确表态,反对正在进行中的香港基本法第23条,即“反颠覆法”的立法工作。联署信件的政党及组织的代表星期五在加拿大国会大厦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呼吁加拿大政府、国会及社会各界,紧急关注香港准备实施“反颠覆法”的情况。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负责人关卓中表示,实施“反颠覆法”是香港主权移交以来香港的最重大事件,这项界定模糊的法律将使香港人的思想、言论、宗教信仰、结社等方面自由受到限制,民主、人权及法制将大大倒退,从而使一国两制名存实亡。关卓中说:“我们以加拿大公民的身份,要求加拿大政府出面阻止香港基本法第23条的立法程序。我们希望加拿大政府督促香港政府,要他们注意到立的新法不要践踏人权,要注重国际法律的关系。”

法轮功代表戴工羽表示,“反颠覆法”一旦实施,法轮功将无法继续在香港合法存在,“港支联”等民运团体能否存在也很难说,而这些组织的存在则是“一国两制”的标志之一。他说,中国既然承诺香港的制度50年不变,不能刚刚五年就推翻承诺。戴工羽说:“大家态度都是比较一致的,都反对23条立法,保护香港不受到伤害。由于这个关系,大家一拍即合,愿意在一起做这个事情。因为大家有共识。”

加拿大联邦政府主管亚太事务的国务秘书基尔格在纪念国际人权日的活动中曾表示,加拿大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也不希望看到第23条立法。大赦国际、加拿大劳工团体、法轮功组织等团体星期六在加拿大几个大城市组织大规模示威请愿,希望引起社会各界对香港第23条立法的关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5/2429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