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認爲胡錦濤會根本改變中共當權者與媒體及其工作者的關係
 
作者:張偉國
 
2002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現任的當權者們,大多是在一黨專制的體制裏成長起來的,在他們的血液裏就有對新聞媒體懷著恐懼與利用的先天性基因。因爲中共在人事體制(接班人制度)實行的是一種精英逆淘汰,除了早期打江山的第一代領導人,後來能夠在權力鬥爭中倖存下來並得以爬上中南海高位呼風喚雨的當權者,對於「權謀家」這頂桂冠都是當之無愧的,他們的一條重要成功經驗就是「韜光養晦」、夾緊尾巴做人,除了當局用宣傳機器豎立起來的勞模等典型,一般來講都特別恐懼新聞媒體--怕「槍打出頭鳥」也;但在那個政治體制中,媒體是黨的工具喉舌,是進行輿論導向的主要手段,在非戰爭狀態下,幾乎是誰掌握了媒體,誰就掌握了權力,因此掌控媒體往往成爲他們通向最高權力之路的敲門磚。

中共權貴由於這種心態作祟,一旦爬上中南海的高位便對新聞媒體及其工作人員,就儼然擺出一種主人對奴隸的姿態,表現出一種前所未有的輕蔑,在內部或者公開場合,直要逮到機會就對新聞工作者進行報復性的羞辱。且不說在中共的每一次政治運動中,新聞工作者一直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就說江澤民吧,上臺之前他就對《世界經濟導報》總編、老報人欽本立吼道:「我是一個政治局委員難道不能撤一個局級幹部的職!」上臺不久,除了大肆整肅新聞媒體,強調所謂「要政治家辦報」,把吳士琛、白偉基等新聞工作者判處長期徒刑,這13年來中國已經很多次被國際新聞組織評爲世界上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

現在,以溫和低調著稱的胡錦濤「上臺」了,與江澤民痛斥香港記者「幼稚」、「簡單」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日前他在接見香港特首董建華的公開場合,十分罕見地對港澳記者作了一番評價,他說:「我們香港、澳門的記者,敬業精神非常強,不單是到大陸來採訪的時候,包括我們出訪的時候……」「其中跟我們出訪的一些記者,他們的敬業精神令人很感動。」「(記者)早上很早就出去,到晚上我們活動結束的時候,晚上十一、二點回到賓館,他們有的還在賓館工作。」其稱讚具體到這種細節,不能說沒有「誠意」。

但是,胡錦濤的這種「真心流露」是否還有其他的含義,比如是否含有在他真正掌權之前對新聞媒體懷有的那種恐懼,尤其是享有言論自由的港澳媒體就更值得「敬畏」?抑或要藉助利用港澳媒體和新聞工作者,去排除他真正掌握最高權力的最後障礙?……不管是否有類似的含義,我都不認爲胡錦濤掌權之後,中共當權者與新聞媒體及其工作者的關係會有根本的改變,其中的一個例證就是:在十六大之後,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發佈新規定將在明年推出幾項針對新聞從業人員和報紙管理的重要制度,包括實行新聞從業人員資格考試製度,全國目前約40萬名記者要取得證書才能從事新聞採訪,才能受聘於傳媒。……顯然,這又是一個加強控制新聞媒體的信號。


 
分享:
 
人氣:12,01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