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沒有保持沉默的餘地了!(圖)
 
2002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自從特區政府在九月份推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諮詢文件後,三個月來不同社會階層、不同專業、不同政治背景的市民都對政府的建議提出各種各樣的憂慮、都對政府的建議提出各種各樣的反對意見。只可惜特區政府高層對這些異見、這些憂慮充耳不聞,不僅絕不考慮擱置或推遲立法的工作,甚至連推出「白紙草案」以詳細條文再諮詢市民、再作更仔細的討論也不願意。像這種寸步不讓的態度、像這種不顧市民意見及憂慮的態度,實在令人既失望又遺憾。

權利自由將受侵害

然而失望歸失望、難過歸難過,不同的團體依然在努力不懈的把立法建議的漏洞、陷阱一一指出來、依然在努力不懈的把市民的不安及憂慮提出來,因爲《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實在太重要了。若果任由政府把漏洞處處、陷阱多多的惡法寫進我們的法典內,那麼,全體市民的權利及自由都將受到侵害;市民現時享有的自由及寬容生活方式將會告終,香港賴以吸引外來投資的優勢將蕩然無存。

這可不是在危言聳聽。只要看看多位資深法律界人士撰寫的小冊子就可以清楚看到政府的立法建議有多可怕。就以可能引入的「隱匿叛國」罪爲例,有關建議把舉報叛國罪的責任加在本來沒有這個責任的市民身上,結果只會令無知或信任別人的市民陷入法網,並可能把香港變成一個互相監視、互相揭發檢舉的「警察社會」。這樣下來,現時市民享有的自由寬容社會環境不是將蕩然無存嗎?

此外,政府建議把處理及管有煽動刊物入罪。由於甚麼是煽動刊物難以清晰界定,結果是家中的個人日記、圖書館藏有的鼓吹臺獨、藏獨書籍都可能成爲被追究的對象、都可能令市民因此而無辜入罪。這樣下來,市民還能享有思想自由、還能享有資訊自由嗎?沒有思想自由、資訊自由的香港不是將變成了無生氣的「死城」嗎?

以行動發響亮聲音

爲了避免我們的孩子要在一個沒有思想自由、沒有資訊自由的地方成長,爲了阻止香港變成一個萬籟無聲的「死城」,不管是誰都再沒有保持沉默的餘地。我們期望市民能儘快以各種不同方式包括參與明天的大遊行,明確表達對《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憂慮及不安。也許只有當市民走到街上,以行動發出清楚而響亮的反對聲音後,政府才會改變她的強硬態度,才會重視市民的憂慮及不安!

(蘋果日報)



 
分享:
 
人氣:11,46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