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中共經濟正跌向低谷──北京流行順口溜「學士不如狗」

【人民報消息】(中央社臺北十日電)一向能反映中國大陸社會百態的順口溜,最近又對大學生就業艱難的窘境做了生動描寫,一句「學士不如狗、碩士滿街走」,道盡中國大陸大學生走入社會謀生的不易,更凸顯中下階層的就業困局更為艱鉅。多維新聞網報導,最近在北京農業展覽館、工人體育館等地舉辦的人才招聘會上,大批湧入的人潮與寥寥可數的招聘廠商,始終形成「僧多粥少」的鮮明對比。

北京大學生體育館最近舉辦了一場針對明年畢業生就業的「電子信息類畢業生雙向選擇會」,當時等待入場的學生隊伍排得老長,售票兩個小時後,主辦單位甚至因為擔心會場容納有限,一度停止售票。

然而會場內的招聘廠商卻不若往年熱情,包括聯想等大陸著名高科技企業今年都沒有擺攤,少數幾個知名企業的攤位也被遞交簡歷的學生圍得水泄不通。

對照「僧多粥少」的就業市場,過去認為「有好學歷就能找到好工作」的想法顯然是落伍了,現在在中關村所在的海澱區,正流行一句描繪大學生就業窘況的順口溜:「學士不如狗,碩士滿街走,博士還能抖一抖。」

事實上,明年北京所有大學和研究所學生將高達十一萬兩千人,其中光是研究生就有兩萬三千人,人數比今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碩士滿街走」並不誇張。

就連一向被視為天之驕子的北京清華大學學生,今年也開始感受到就業壓力。清華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陳基和表示,明年清大應屆畢業生和研究生近六千人,比今年增加了上千人,但是最近高科技產業普遍不景氣,導致人才需求萎縮,使得今年的就業形勢格外嚴峻。

大學生「就業難」,凸顯北京日益嚴重的失業問題,大批中年失業的下崗工人在沒學歷也沒專業的條件下,比起大學生更難謀得職位,更難養家糊口。

雖然中共當局不斷推出「再就業工程」,並且發動國有企業等單位到校園征才,然而「學士不如狗」的現象充分反應,公權力的介入並未讓失業問題獲得緩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0/2421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