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人聯名致信中共新班子要求平反六四
 
2002年11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十八位海內外知名的中國知識分子,聯名寫信給中共十六屆中央委員會,支持一百多位六四難屬提出的解決六四問題的要求。這封公開信呼籲與六四血案沒有直接牽連的第四代領導人與民間展開合作,策略性地分階段解決六四問題。

美國之音19日報道,總部在波士頓的中國憲政協會主席王丹,受委託發表中國國內一批異議知識分子就六四問題的一封公開信。公開信堅決支持以丁子霖爲代表的一百多位六四難屬向北京高層提出的解決六四問題的三項要求。公開信說,中共十六大完成了權力交替以後,與六四血案有直接聯繫的領導人已經相繼去世和離開決策層,減少了解決六四問題的高層阻力。公開信呼籲沒有歷史包袱的第四代領導,應該讓這筆厚重的政治遺產變成開啓中國政治改革的動力。公開信具體提出北京政權應該在尊重生命和尊重民意的基礎上,與民間展開合作,着手解決六四問題。採取的形式可以是策略地分階段計劃。比如,採取只做不說的策略、暗中補償六四難屬羣體、允許流亡人士低調回國、停止對民間異見者的壓制等。

簽名者代表面較廣

王丹表示,在這封公開信上簽名的除了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四君子之一的文學評論家劉曉波、80年代中國思想理論界活躍的領頭人鮑遵信等人之外,還有過去從來沒有參加過類似簽名、在中國經濟學界很有威望的70多歲老經濟學家茅於軾,後八九時代的青年理論家餘傑、原戰略與管理雜誌的主編余世存、國內網路上非常活躍的寫手東海一梟等十多人。海外聯署的有北京之春社長王丹、總編輯胡平、異議人士王軍濤、陳子平、蕭強和劉國凱等。

王丹說:「這次簽名的知識分子是不同的年齡階段、不同的社會層面、具有相當的代表性。」王丹說,現在要求平反六四的呼聲越來越凝聚成一個集體的聲音。過去有「天安門母親」,還有單獨的六四的參與者,現在則看到象老資格的經濟學家茅於軾都出來加入,說明這一要求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支持。

王丹說,雖然新的領導集體目前並沒有爲平反六四增加什麼新的希望,但是民間必須始終保持足夠的壓力。王丹說:新的領導集體也面臨一個未來如何開創新局面的問題,提出六四的問題對他們也是一個多的思考選項。如果他們明智的話,是應該認真考慮這個建議的。從這點上講民間也有義務再重複這樣的要求。




 
分享:
 
人氣:12,3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