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一言無九鼎 上海幫難倒「規矩」的胡錦濤 (圖)
 
2002年11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劉定一報導) 雖然胡錦濤已正式成爲中共總書記,但中國傳媒仍將其政治排名擺在只保留軍委主席一職的江澤民之後,加上政治局常委多數是江的親信,令外界質疑胡錦濤是否能真正掌握權力,甚至一有「差錯」就可能遭免職。不過,有大陸學者認爲這種猜測並不合理,因爲中共現在已沒有鄧小平那樣一言九鼎的領導人了,所以胡錦濤的地位已很難動搖。

新加坡聯合早報18日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同新認爲,外界仍用鄧小平時代的眼光來分析現在的中共政治,這原本有一定的道理,但如果認爲現在還有什麼人能像鄧小平那樣輕易拿掉黨的總書記,那就很難說是客觀了。

張同新承認中共新一屆政治局有「明顯的前任領導人色彩」,但這並不說明胡錦濤的日子必然難過,要說難過,胡錦濤十年接班人的日子都熬過來了,「還在乎前任領導人的色彩?」

他認爲,沒有在領導層中安插自己人正是胡錦濤高明的地方,外界認爲胡錦濤沒有自己的人,但這正是他的優勢,沒有派系更有利於胡錦濤按照規章制度、而不是容易引起非議的人事關係來發號施令,這樣反而使根基還不牢的胡錦濤避免某些可能出現的風險。


 
分享:
 
人氣:12,73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