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江泽民没有当邓小平第二的本钱

【人民报消息】】(中央社记者张声肇纽约十七日专电)中共十六大结束了,江泽民究竟葫芦里卖什么药仍然是一大疑团。纽约时报今天说,从各种迹象来看,江泽民「毫无疑问」将继续在新领导团队里扮演「核心角色」,问题是这一转型期将维续多久。

时报举人民日报今天把江泽民照片放在头版,且版面比胡锦涛的照片显眼,认为这明显的做法益发加强了中国问题专家的看法──七十六岁的江泽民想利用十六大创造个人崇拜,好让自己从幕后发挥影响力。

报导说,胡锦涛虽然成为政治局常委会名义上的领导人,江泽民成功的把六名亲信塞进去,自己又留任中央军委会主席,这是他想当太上皇的明显迹象。

时报说,明年三月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时,将是关键性的考验,因为一般预期,江泽民会把第三个头衔──国家主席交给胡锦涛。报导并表示,许多人还相信,届时,江泽民会辞去军委主席,把现任副主席的胡锦涛扶正,可是,上周党大会并没有解决江泽民到底多想退休的疑团。

时报认为,邓小平一九八七年退出政治局常委会后,继续当军委主席两年,且至死都在干预重要决策,江泽民可能有样学样。

中共的国营电视和英文「中国日报」都显著报导江泽民会晤军头等消息,有些分析家认为,这是「热闹相送」。

时报指出,即使江泽民想继续抓权,还是有可能失败。时报说,从法律立场看,江泽民现在已不再有干预党务的资格,如硬要干预的话,可能引发其他元老的反弹。

时报引述香港「法国现代中国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卡贝斯坦(Jean-PierreCabestan,aseniorresearcherattheFrenchCenterforResearchonContemporaryChinainHongKong)说,他相信这次将是「真的转型」:「江泽民迟早会被迫淡出。他没有当邓小平第二的本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17/2391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