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湖北黄石天呈奇象 本世纪最壮观流星雨惊现(图)

【人民报消息】十一月四日晚七点十多分钟,黄石市上空出现天象奇观,一圆形光球突然出现在黄石石料山上空,直径约60公分,平行地从东往西,速度极快。高度约100米,而且还听到呼啸声。此光球发出强烈的绿光,类似电焊光,非常刺眼。球体周围有红黄的辉光,非常漂亮。把漆黑的夜照得如同白昼,连地上的小草都看得清清楚楚。此物过后,留有一根水平面的笔直的七彩光线,耀眼夺目,大约一至两分钟后消失。华新水泥厂的很多工人都目睹了这一美妙奇象,一个个惊叹不已。

流星是外层空间小石块和尘粒坠落地球大气层时燃烧的景象,那些小石块和尘粒大部分会气化,小部分会爆炸。由于坦普尔-塔特尔彗星每隔33年的回归,每33年会出现持续几年的狮子座流星雨高潮。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的新一轮狮子座流星雨高潮中,自1998年以来,每年11月都出现了强流星雨。

被誉为21世纪最壮观的狮子座流星雨,11月17日起出现。在流星雨高峰期,每小时有多达一万颗流星掠过。

中新网11月17日消息,这次狮子座流星雨有数次高峰期,分别在今日上午11时50分、18日晨4时左右、19日上午11时53分和19日18时29分出现。虽然最佳观赏地点是在欧洲和北美,但中国天文爱好者仍然赶上18日晨4时和19日18时29分出现的两次高峰,其中最后一次是90年代以来狮子座流星雨的最高峰,可达1小时1万颗流星。

据介绍,如果错过这次流星雨,就要等上30多年才能再次看到,而且下两次狮子座流星雨都及不上这次壮观。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17/2391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