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江泽民恐惧的象征──海内外中国问题专家谈江死抓军委主席不放 (图)

【人民报消息】

胡锦涛已经当选中共总书记,一些海外评论认为这是平和的权力过渡。但是在美国的评论人士认为,江泽民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则显示出中共在其民主化、程序化、制度化的改革进程中没能走远。

图:军威──11月15日下午,江泽民急让尚未跨进总书记办公室门半步的中共新任总书记见识见识“场面”。

据美国之音记者陈苏15日报导,几个月以来,海内外的中国问题专家一直在推测江泽民的去留问题。中共16大一中全会揭开了谜底。在出台的新领导班子名单上江泽民继续留任中央军委主席。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政治学教授王建伟说,也许江泽民会认为邓小平曾经开此先例,而他不过是在延续传统。但王建伟教授指出,当年邓小平只交出总书记的职位,却保留了中央军委主席一职时,中国处于内外交困的局面,而现在的中国并不面对当年的局势。

王建伟说:“因为那时6·4以后中国还面临一个危机,(邓小平)他担任一段中央军委主席,稳定政局也情有可原。但是现在中国并没有面临这样一个局面,你担任不担任军委主席国家基本上还是稳定。(江泽民)他继续留任担任中央军委主席,等于是把邓小平的做法体制化了。这种体制化的做法对中国整个政治改革,以及对中国国家体制的长治久安不一定很有利。”

王建伟教授说,总书记继续留任中央军委主席的做法只能作为权宜之计,现在江泽民这样做从短期来讲可能是为了起某种稳定作用,但是如果明年3月两会之后他还是不退位,那将对体制造成破坏,那是否意味著胡锦涛今后也要延续这一传统呢?王建伟教授说,江泽民这样做令人失望。

旅美政治评论家曹长青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西方媒体普遍把中共16大权力交接说成是中共有史以来第一次和平的、有秩序的权力交接,但他认为这次权力交接实际上仍然是毛泽东、邓小平老人政治的继续,充满了黑箱作业,激烈的权力斗争,没有秩序可言。他说,其过程不要说没有全体党员的参与,就连中共高层也没有一个公开的选举。

曹长青表示,江泽民保留中央军委主席的职位表明了他的信心不足,需要一个头衔来保持对中国政治军事事务的干涉和影响。

曹长青说:“这次江泽民保留军委主席恰恰证明他在党内的权力并不是没有受到挑战的,而是受到相当大的挑战。他保持军委主席是他恐惧的象征,不是他有自信的象征。如果江泽民这次放弃全部三个头衔的话,那反而证明江泽民相当有自信,不需要任何公开的头衔就可以象慈禧,象邓小平、象毛泽东那样完全控制中国的政治局势。”

曹长青说,江泽民以中央军委主席的职位来领导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这就形成枪指挥党的局面。他说,这不仅仅违背军队国家化和军队不干涉政治的世界民主潮流,而且,这样做也违背中共历来主张的党指挥枪的原则。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林培瑞教授认为,虽然中国新的政治局常委除了胡锦涛都是新面孔,但是中国所谓的权力世纪交接,其实没有给中国的政坛带来多大变化。

林培瑞说:“这次的变化不大,实际的变化并不大。不但是因为江能够在幕后继续(掌权),而且是因为新班子我们还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强有力的人,到现在为止,他们是比较灰色的角色,不是很强的领导新血,而且新的政治局常委的表层排位很清楚,但是底层还是不太清楚。”

林培瑞教授说,变化将是缓慢的。很显然江泽民不想下台,所以他使用种种法子维持影响。那么江泽民还能维持多久呢?林培瑞说,那就至少需要等到明年三月的两会时,看江泽民是否届时从国家军委主席的职位上退下来,才能见分晓。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16/2390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