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不正常!北京空氣十分乾燥 人體「抗旱」有高招(圖)
 
2002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十六大開的不正常,北京天氣也跟着不正常。

北京晨報11月13日報導,前天,一場來自蒙古地區的冷空氣開始影響北京,致使京城的空氣更加乾燥。來自市氣象臺的預報說:截至昨天14時,本市最小空氣溼度僅爲9%,這說明空氣已經到了十分乾燥的程度。專家特別提示,爲了提高身體機能,抵禦病毒的侵襲,人們應該多補充水分。

京城人體「抗旱」有高招
 
  護體祕訣 內服溫水外用脣膏

  有些人平時不怎麼愛喝水,但他們的習慣在這兩天卻被迫發生了改變。在某研究所工作的張先生說,他夏天都不怎麼愛喝水,渴了就吃根冰棍。可這幾天卻不行了,因爲單位暖氣溫度很高,幹得嘴巴都起泡了。沒辦法,張先生專門買了一個水杯,嘴巴一發幹就喝上兩口。此外,他還準備了滿滿的一缸子水,放在暖氣片上,靠蒸發的水汽爲室內補充水分。

  對女士來說,保溼的方法有多種,如塗抹保溼霜、脣膏,噴保溼水等。進入冬季以來,商場的化妝品櫃檯十分火爆,許多人專門來購買保溼類化妝品,其中還不乏男士,許多無色脣膏都是他們常備的保溼「工具」。
  在一所中學內,記者對一個班的女生進行了隨機調查,發現她們當中超過八成的人都隨身攜帶有脣膏。

  飲食妙方 多吃水果少食辛辣

  除了喝水,吃水果無疑是一種既能補充水分、又是享受的方法。記者在一些批發市場看到,現在的水果賣得非常火,無論蘋果還是鴨梨,許多家庭一買就是一箱。

  一位老先生說:天冷了,多買點水果回家,省得一趟一趟跑,反正一時半會兒也爛不了。家裏人都愛吃水果,尤其是小孫子,每天上學都要帶上一個大蘋果。不過和平時相比,現在家裏的水果「消耗」的速度加快了,因爲空氣太乾燥了。

  乾燥的空氣讓有些喜愛吃辛辣食品的人也開始忌口。來自湖南的朱先生說,這麼幹的天氣,多吃辣椒會上火,現在吃飯時沒了辣椒雖然有點不習慣,但是爲了避免「火上澆油」,還是應該收斂一點。此外,酒也喝得少了。

  免疫良策 家中保暖維持溼度

  記者從解放軍總醫院和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了解到,十六大期間進入了呼吸道疾病高發期。兒童醫院門診量天天突破2000人次,其中有一多半是上呼吸道感染的患兒。

  不僅兒童,成人呼吸道疾病在這段時期也爲多發階段。解放軍總醫院的日常急診病人中,感冒、肺炎、慢性支氣管炎急性發作等呼吸道疾病的比例大幅上升。

  十六大開的不正常,北京天氣也跟着不正常,不但較冷,空氣乾燥,而且早晚氣溫較低。解放軍總醫院的李大夫對記者說,在這種不正常的天氣條件下,哮喘病、發熱病、泌尿系統感染和消化系統疾病處於低發期,呼吸系統疾病和上呼吸道感染處於高發期,發病人數較多。李大夫提醒患者,發現呼吸道疾病症狀,要到正規醫院接受治療。在家除了保暖,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居室還要維持一定的溼度。


 
分享:
 
人氣:13,20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