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沒有趙紫陽的自信 (多圖)
 
BBC中文網記者魏城
 
2002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沒有拿到請柬,只好呆在酒店看電視,與在倫敦總部的同事一樣,通過別人的電視鏡頭,與中共政治局新常委"見面"。

看完電視,覺得沒有拿到請柬也沒有什麼可以遺憾的。

慶幸

看香港鳳凰衛視的實況轉播,才知道有些記者早在今天早晨七點左右就跑到人民大會堂排隊去了,等了四個多小時,等到十一點半,才等到以胡錦濤爲首的九名常委入場,胡講了一通話,大概不到半小時,緊接着十六大新聞發言人吉炳軒宣佈:"見面會結束!"等諸位記者反應過來時,九位常委已經魚貫退場。

我幸災樂禍地想:這和呆在酒店看電視有什麼區別?

鳳凰衛視在香港總部的一位特邀嘉賓在分析時特別強調,這是一次"見面會",不是"記者招待會",這意味着新常委們可以回答記者的提問,也完全可以不回答提問,見見面就走。

我又有點兒同情地想:那些七點左右就排隊的記者怎麼沒有仔細分辨一下這兩個詞的差別?


趙紫陽充滿自信


當年的趙紫陽

但當年中共十三屆一中全會結束後,當時新當選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舉行與記者的"見面會",卻選擇了回答記者提問的方式,而且不拘一格,舉着酒杯,一邊走,一邊與記者交談,實際上是一個漫談酒會。

我看完電視後採訪的幾位北京學者都記起了15年前趙紫陽操着濃重的河南腔向外國記者說"乾杯"的那一幕場景,他們不約而同地說:"那是中共歷史上最好的一次'見面會'。"


胡錦濤沒有趙紫陽的自信


今日胡錦濤

而且,胡錦濤對記者發表的一通講話,也似乎不像即興的講話,即使沒帶講稿,也好像是在背誦提前準備的東西。

後來當我得知江澤民仍然留任中央軍委主席,再到晚上看中國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時,看到播放新領導人簡介仍把江澤民排在第一位、排在新任總書記之前,我明白了。

胡錦濤沒有那種大權在手、運籌帷幄的自信,怎麼能夠像趙紫陽那樣瀟灑地與中外記者交談呢?

不過,趙紫陽當時頭上也有着一位手握軍權的普通黨員───鄧小平。那如何解釋趙紫陽的自信呢?

我迷惑了。


 
分享:
 
人氣:18,28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