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江澤民自編自導自演的"葬禮"
 
張偉國
 
2002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不管是謠言還是猜測,不管是新聞報道還是分析評論,海內外對中共16大關注的焦點就是江澤民卸任交班,也就是所謂的中共第三代與第四代之間的權力交替,這也是16大的中心議題。但是,非常奇怪的是,正在大張旗鼓宣傳16大的中國的官方喉舌恰恰對此是諱莫如深,江澤民本人不管是在開幕式的政治報告中,還是在他主持的閉幕式中對最高權力新舊交替這件根本大事隻字不提。

相反,人們看到的是:臺上---江澤民貪天之功爲己有的自吹自擂;臺下---各界代表和黨政領導人對江澤民表忠心地醜態;16大儼然成了對江澤民的歌功頌德大會。而且,江澤民從頭到尾創紀錄地演獨角戲(自編自導自演)的醜態,已經拙劣到無以復加的地步:都到了最後時分,還把着舞臺中心的位置,硬是不讓新人露臉---且不說他霸着政治報告的機會,連主持閉幕式這種具體事務也決不鬆手,要是分身有術,連開幕式他也絕不會那麼便宜李鵬的。他的政治局的同事們,不顧他七十六歲的高齡,患有心臟病等諸多疾病,好像也有意在創造條件,要讓他了卻"鞠躬盡瘁"的心願。

現代政治是一種責任政治,而且不能迴避一條十分重要的原則:權力和責任是對等的,你有多大的權力,就得負多大的責任。江澤民在中南海當政這些年,除了中共自我吹噓的所謂"盛世"政績,也出現了一系列史無前例的弊政:整個中國世風日下道德淪喪,黑社會死灰復燃,老百姓爲了發泄心頭的不滿,不惜以炸掉整座樓房死傷數百人向社會進行報復;學校與學童一起被炸、礦井與礦工一同被炸燬、乃至前不久發生南京"大毒殺"的恐怖事件;從慫恿兒子江綿恆成爲"金權太子"到公然庇護對遠華案負有責任的賈慶林;對法輪功和異議人士熱衷於實行國家恐怖主義,使得中國的人權紀錄在國際上更加臭名昭著;對臺灣的文攻武嚇,使得兩岸統一的可能性更加渺茫……江澤民難道就無需爲此承擔責任?這中間的任何一件事情,在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都是足以導致領導人被彈劾或政府的垮臺。

中共要完成從一個傳統革命政黨到現代執政黨的轉變,最起碼要做到:其政治領袖在享受執政權力的同時,也要爲行使權力所造成的社會後果承擔政治責任。如是,對於江澤民來講,16大應該是他下臺謝罪的"奠禮",是他的審判會,或是政治生命終結的"追悼會"。在中國的社會環境裏,老百姓煉就了一副火眼金睛:凡事都要倒過來看!江澤民的歌功頌德會,實際上就是清算江澤民罪孽的"審判大會";那道貌岸然的衣冠,掩蓋得不過是一堆白骨,時候一到,全得報銷。也許,有人以爲這是中國的阿Q心態,卻是歷史的正義。

江澤民自己似乎也意識到這一點,所以他要趁大權尚未放手之際,急於看到對自己的"蓋棺定論"--把原本應該是自己葬禮的大會,變成一個歌功頌德的大會,這或許是他對手中權力的最後一次利用。而且,即便這樣江澤民也還是不放心,因爲中國政治就是人走茶涼的政治,只要有任何可能,江澤民不會甘心交出手中的權力,江澤民在16大對此已經作了淋漓盡致的表演。所以,所謂的中共最高權力新舊更替,16大的結束僅僅只是拉開帷幕,真正的好戲還在後頭。 (自由亞洲電臺)


 
分享:
 
人氣:13,23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